多發兒愛說話
多發兒癲癇社會福利協會多年來提供衛教諮詢、醫療費用補助等援助,期能貢獻微薄之心力,溫暖更多需要幫助之癲癇家庭。
facebook按讚,追蹤最新癲癇衛教訊息和醫學新知!
.您的支持與建議,是我們前進與改變的動力,歡迎留下您的意見與需求
.歡迎訂閱癲癇多發兒分享世界最新訊息,掌握最新治療資訊。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大腦神經錯綜複雜,手術需要格外審慎評估,並且與醫師保持良好互動,才能開創雙贏的局面。

--------------------------------------------------------------------------------

   癲癇治療超過1年,並且使用過多數的抗癲癇藥物後,仍然反覆發作,或是藥物副作用嚴重難以忍耐時,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治療。然而,腦部的神經網絡連結綿密,並且各自有其重責大任,有些具有重要功能的腦部區塊不能手術切除,此外,手術本身即存在某種程度之風險,不可不慎。

 

    癲癇的手術治療以病灶切除術及胼胝體切開術為主,目的為控制病情,並且不造成病人新的障礙為主。也就是說,如果需進行手術的腦部位置掌管視覺、運動或記憶等重要功能,切除病灶的同時,也會連帶影響該功能,可能造成失明、癱瘓或記憶喪失,就不宜進行該手術。

 

3大常見癲癇手術類型

顳葉切除術(病灶切除術)

    顧名思義,該手術就是直搗黃龍,直接切除癲癇發作的源頭(病灶),術後效果佳,約有6~8成不會再發作。手術之前必需先找出病灶的正確位置,也就是不正常放電的源頭,該源頭以位於不具重要腦功能的部位為首選,比如大腦兩側的顳葉,倘若掌管其他重要腦功能,或是病灶遍及全腦,就不宜進行顳葉切除術。

效果:若能完全清除病灶,癲癇就可得到控制不再發作。

風險:大腦的神經構造相當緊密,病灶若位於神經功能頗為重要的區域,手術時只要稍有疏失,就可能造成腦神經功能障礙。

 

胼胝體切開術

    胼胝體由神經纖維所組成,是左右腦訊息交流的重要管道,負責溝通協調大腦運作。為什麼切開胼胝體可以控制癲癇發作呢?由於癲癇的大發作起因於左右腦不正常放電,也就是說,當位於右腦的神經細胞開始不正常放電,透過胼胝體造成左腦細胞同步不正常放電,同步不正常放電後而導致癲癇發作。如果將扮演橋樑的胼胝體切開,左右腦的訊息就無法互通,不正常放電就被侷限於單側大腦,發作的嚴重程度也隨之降低,減少發作受傷的機會。

   

    胼胝體切開術可選擇前面之2/3、3/4、4/5或全部切斷,但是,當溝通協調的橋樑斷了,左右腦之間的正常聯繫也會受到影響,比如分屬左右腦的視覺區和口語區,如果缺乏胼胝體傳遞訊息,當眼睛看到鮮艷的蘋果,口中卻可能說出香蕉等回應,這就是左右腦訊息被阻斷所造成的分離綜合症,這些現象多半出現於胼脂體全部切除之個案。

 

效果:無法根治,只能減輕癲癇發作的程度。

風險:若胼胝體全部切開後,可能出現大腦意識與手腳運動不協調等分離綜合症,需要依靠復建來加強其連結性;若是局部切除,則該現象很少出現。

 

大腦半球切除術

    如果大腦單側有多個病灶,可以直接切除該大腦半球,根除癲癇的發病源頭。臨床上不常使用此手術,除非孩子病情嚴重、危及生命,才會直接切除大腦半球。

效果:切除後可有效降低癲癇發作。

風險:被切除之大腦半球的功能全部喪失。

 

 

 

延伸閱讀

癲癇外科漫談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癲癇的腦部不正常放電區域,如果剛巧影響到眼部神經,就會造成眨眼、翻白眼等小動作。當寶寶反覆出現這些症狀時,家長應謹慎觀察紀錄,並盡快送醫診斷。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採訪諮詢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內科主任  周宜卿醫師

       眼睛突然不停眨呀眨!或是雙眼突然斜向左/右邊,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小動作,都可能是癲癇的症狀表現!由於並非大家所認知的典型症狀,常常會被忽略而延誤診療黃金期,等到出現其他發作症狀時,病情都已更為嚴重難已控制。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熱痙攣的表現和癲癇大發作相當類似,差異在於前者會伴隨高燒,發作時間低於15分鐘、會自然停止,並且不會於同次發燒中復發,通常不會影響智力發展,也不代表患有癲癇。

2.熱痙攣,顧名思義就是「熱」加上「痙攣」。它的表現和癲癇的大發作有些雷同,常會出現肌肉僵直、抽搐、雙眼眼睛上吊等症狀,然而最大的差異在於熱痙攣通常伴隨著發燒,而且是超過攝氏39℃的高燒,只要燒退了,症狀就會消失。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採訪諮詢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內科主任  周宜卿醫師


     熱痙攣,顧名思義就是「熱」加上「痙攣」。它的表現和癲癇的大發作有些雷同,常會出現肌肉僵直、抽搐、雙眼眼睛上吊等症狀,然而最大的差異在於熱痙攣通常伴隨著發燒,只要燒退了,症狀就會消失。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癲癇起因於腦神經細胞異常放電,目前臨床上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抗癲癇藥物,患者如果服用了2種以上的藥物,並且超過一年,癲癇仍然反覆發作者,就稱為「頑固型癲癇」或「難治型癲癇」。

     根據研究統計,全台約有7萬名頑固型癲癇患者,這些患者可以考慮生酮飲食、腦部手術及迷走神經刺激術等療法。傳統的腦部手術包括胼脂體切開術、病灶切除術,以及大腦半球切除術等,然而腦部手術的限制與風險多,必須經過審慎的檢查與評估,並非適用於每個頑固型癲癇患者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頑固型癲癇療法:迷走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術是透過電流刺激迷走神經,藉以改變大腦的電位,因而阻斷甚至預防癲癇發作

    相較於傳統的腦部手術,迷走神經刺激術只要於左胸前及左頸位置植入脈衝產生器和導線,手術只需約1小時、風險較小,依病患術後狀況,可當天出院或留院觀察一晚。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鄉鎮市政府對於身心障礙手冊所給予之社會福利皆有所差異,請點選您的戶籍所在地的社福機關,瞭解確切的補助與資源。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可以裝設迷走神經刺激器嗎?」

「我裝迷走神經刺器有效嗎?」

 

     「治療的安全性與效果」是每位患者及其家屬最在意的問題,尤其是涉及手術與自費的醫療行為。根據衛生署所核准之迷走神經刺激器仿單資料,該醫療器材適用於各年紀之頑固型癲癇患者,包括12歲以下的幼童,也就是說,只要服用抗癲癇藥物仍無法控制病情者,即可進行迷走神經刺激術,不受年紀限制。

     迷走神經刺激器適用於頑固型癲癇患者,但治療成效會因個案之病因、發作型態與大腦異常放電的狀況而不同。根據研究顯示,裝設迷走神經刺激器後約可以降低50%的發作頻率,但該治療並非一蹴可及,而是一種累計效果的療法,也就是透過穩定的電刺激來控制腦部的異常放電,通常於術後半年至1~2內可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隨著時間流逝,效果也會隨之增加。

 

一石二鳥 兼具生活品質與醫療效果

     迷走神經刺激術對於腦部的作用除了控制癲癇發作外,也可以改善大腦神經細胞的功能,加上該效果可以長期維持,有助於提升患者的情緒、記憶力、警覺性以及清醒度,進而改善生活品質,此外,這些生活品質會隨著時間累積而不斷提升,讓患者有機會享受正常生活。

     根據美國的研究調查,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患者有1/3為18歲以下。近年來關於小兒方面的研究探討亦增加不少,統計發現:年紀越小者植入後的效果越佳,此外,如果患者為隱因性病因(依目前的醫療科技找不出原因者),非後天腦傷或腦炎所引發者,其治療效果亦比較好。

     迷走神經刺激術的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建議於術前先進行醫療評估,將個案的資料(包括年紀、病因、症狀、併發症等等)與資料庫交叉比對,找出最相似的個案資料,藉以推估植入後的治療效果與副作用,作為醫師的診斷參考。



延伸閱讀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與常見副作用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回診注意事項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生活照護要訣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Q10是活化細胞能量的重要來源,它不僅能夠抗衰老、抗癌,對於粒腺體異常所導致的癲癇亦有相當幫助。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採訪諮詢 / 彰化基督教醫院  小兒神經科  張明裕醫師

     近年來大量被用於保養品、健康食品製作的Q10 ,市面上所宣稱的療效眾多,包括消除體內自由基、抗癌、抗氧化、抗衰老,就像是長生不老靈丹般妙用無窮,然而,Q10和癲癇治療之間又有什麼關連性呢?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