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癲癇起因於腦神經細胞異常放電,目前臨床上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抗癲癇藥物,患者如果服用了2種以上的藥物,並且超過一年,癲癇仍然反覆發作者,就稱為「頑固型癲癇」或「難治型癲癇」。

     根據研究統計,全台約有7萬名頑固型癲癇患者,這些患者可以考慮生酮飲食、腦部手術及迷走神經刺激術等療法。傳統的腦部手術包括胼脂體切開術、病灶切除術,以及大腦半球切除術等,然而腦部手術的限制與風險多,必須經過審慎的檢查與評估,並非適用於每個頑固型癲癇患者

 

治療機轉:刺激迷走神經改善癲癇發作

     迷走神經刺激器是目前唯一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腦神經刺激器,該治療亦透過動物實驗證明:刺激迷走神經確實可以控制癲癇發作。行政院衛生署於西元2005年核准用於頑固型癲癇的輔助治療。

     迷走神經刺激術的原理是由美國JACOB ZABARRA於1988年所提出,他認為透過刺激迷走神經,可以調節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加強腦神經的鎮定效果,有助於改善腦部的放電,因而阻斷甚至減少癲癇發作

 

治療方式:定時定量 電流刺激

     全世界計有數萬人裝設迷走神經刺激器,也是目前唯一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腦神經刺激術。藉由刺激埋於左胸的脈衝產生器,每天24小時定時定量產生電流,透過導線將電流傳送到左頸的迷走神經,進而減低因腦部不正常放電而產生的癲癇發作

     幼兒和成人都可以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治療,並可搭配抗癲癇藥物使用,藉以降低發作頻率及改善發作型態,由於該治療效果可長期維持,裝設越久效果就越好,如果發作情況控制得宜,甚至可逐步減少抗癲癇藥的使用。

 

醫學小辭典─「迷走神經」

     人體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周邊神經系統以及自主神經系統。

     迷走神經屬於自主神經系統,是人體12對腦神經中的第10對,屬於混合性神經,也是人體中最長且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組腦神經,含有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迷走神經由位於炎腦後內側的迷走神經核所發出,經過頸靜脈孔到達頸部,再進入胸及腹部,支配呼吸、消化以及心臟等功能。

 

延伸閱讀
3步驟,申請醫療補助款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與常見副作用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回診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