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腦炎,顧名思義就是腦部發炎的疾病。當腦部受到細菌、病毒、結核菌等外來的微生物感染後,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發炎,少數可能合併嚴重的後遺症,比如智能退化、癲癇、行為異常等。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採訪諮詢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內科主任  周宜卿醫師


       細菌和病毒常存於空氣之中,並藉由空氣散播,多數人並不會因此而感染生病,但是嬰幼兒腦部和血管之間的屏障尚未成熟,比較容易受到感染。此外,受感染之後,發病的速度相當快,如果未即時診斷治療,後續的併發症恐將難以預料。

     腦炎主要是病毒感染,多數都可以痊癒,但少部分細菌、黴菌、寄生蟲感染者,需要施以特定療法,出現癲癇、智能退化以及行為異常等併發症的發生率亦比較高。腦炎的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哭鬧不安,有時會因腦壓增高而嘔吐,當病毒侵犯到腦組織的內部,可能會有語無倫次、行為異常、昏迷等症狀。

小心!腦傷恐致癲癇

     當醫師懷疑為腦炎時,可以透過驗血以及腰椎穿刺取得脊椎液,將脊椎液進一步分析培養,找出致病菌,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一般而言,細菌培養約需耗時1週,等到找到致病菌後,可能已錯失治療先機,因此,只要症狀相似、高度懷疑為腦炎後,醫師就會先提供一些治療常見病菌的藥物,把握早期治療的黃金期。

     腦炎讓人擔憂之處在於後續的併發症,如果細菌或病毒入侵腦部的深層結構,將會造成腦傷,腦傷依程度與區域不同,可能引發癲癇、智能退化等惱人的問題,需要轉介至小兒神經科,進行長期治療與照護,因此,家中的小朋友若有發燒、昏迷、嘔吐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錯失診療期。

 

延伸閱讀

眼睛眨不停、翻白眼,速就醫!

抽搐不停!小心癲癇重積!

3步驟  申請醫療補助款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