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神經刺激術和一般傳統手術不同,手術風險相對比較低,但治療後並不會立即有顯著之改善、進步,多數患者於術後半年至1、2年間可達到理想治療效果,此療效可以長期維持,植入時間越久、療效越好。

     手術後14天內不建議開啟左胸前的脈衝產生器,通常於術後一個月回診時,由醫師確認傷口癒合狀況,並且開啟儀器、設定合適之穩定電流,之後每次回診時醫師會再根據患者的發作頻率、型態來調整電流量。因此,建議患者要詳實紀錄每次發作的狀況,以及情緒、精神、警覺度等日常生活上的狀態,提供醫師診斷與調整參數時參考。

 

善用磁石 降低發作程度

     迷走神經刺激術除了植入脈衝產生器以降低發作頻率,當患者感受到發作前的前兆,就可以使用攜帶式的磁石輕輕劃過左胸前的脈衝產生器,藉以產生額外的電刺激來中斷即將發生的癲癇,或是縮短發作時間、降低發作的嚴重度。

     患者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後,仍然需要持續的追蹤、回診,才能評估成效,如果平日生活有任何不適都應詳細紀錄;若發作送急診治療時,也應主動將迷走神經刺激器之訊息告知醫護人員,彼此相互合作。

 

小提醒.醫療檢驗上的注意事項

     已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病患應特別留意並遠離任何會產生強力電磁場之設備,尤其是進行核磁共振治療(MRI)前應先知會醫護人員,事先將脈衝產生器的電量歸零,並且注意只能掃瞄頸部以上,切勿掃瞄左胸前的脈衝產生器,以免儀器受損、失去效用。至於腦電圖、電腦斷層掃瞄(CT)等檢驗則無特殊限制。



延伸閱讀
3步驟,申請醫療補助款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與常見副作用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回診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