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癲癇的腦部不正常放電區域,如果剛巧影響到眼部神經,就會造成眨眼、翻白眼等小動作。當寶寶反覆出現這些症狀時,家長應謹慎觀察紀錄,並盡快送醫診斷。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採訪諮詢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內科主任  周宜卿醫師

       眼睛突然不停眨呀眨!或是雙眼突然斜向左/右邊,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小動作,都可能是癲癇的症狀表現!由於並非大家所認知的典型症狀,常常會被忽略而延誤診療黃金期,等到出現其他發作症狀時,病情都已更為嚴重難已控制。

問題1.嬰幼兒常見眼疾

      當家長發現嬰幼兒眼睛有不正常的表現時,建議先至眼科就醫,排除弱視、鬥雞眼、斜視等疾病。如果眼部構造與功能都正常,應轉介至小兒神經內科,檢查是否有神經方面的異常。

問題2.妥瑞症

      不正常的眼部運動,最常見的問題為妥瑞症,它是一種兒童慢性神經異常的病症,症狀分為動作型和聲語型兩種,又各自再分為簡單與複雜兩種型態。動作型妥瑞症的症狀包括眨眼、眼睛動作、裝鬼臉、腦部晃動等;語言型則會有發出清喉嚨、咳嗽、擤鼻涕、吐口水、尖叫聲等異常行為。家長若覺得寶貝有上述的行為,而且一再反覆發生、勸告也無效,可以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

問題3.癲癇

      排除眼部疾病和妥瑞症後,就要考慮癲癇的可能性。癲癇的表現方式相當多,端看腦部神經不正常放電的影響區域而定,當不正常放電的區域影響視神經,就會出現眼睛的相關症狀,包括不斷眨眼、翻白眼、雙眼斜視等等,發作的時間從幾秒到幾分鐘不定,因此容易被忽略,家長倘若有任何疑慮,建議就醫診斷,一則可減少心中的不安焦慮;二則可把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延伸閱讀

什麼是熱痙攣

又跌倒了,哪裡有狀況?

幼兒容易發生的眼睛疾病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