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抗癲癇藥物,總讓人又愛又恨,恨它的副作用總縈繞著身體揮之不去,卻也愛上它可以減低發作次數,讓生活更有安全感與自由度。增藥、減藥、停藥,對患者與醫師都是門藝術,即使在這麼多國內外研究報告,試著要解開謎題,還是沒有一套公式,可以有效而正確的使用在每個人身上,唯一的共識是續兩年完全沒有發作,就可以考慮減停藥。何時減停藥或許還是個謎,但聽從醫師指示乖乖服藥,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在英國及歐洲各國共同進行的一個設計周全且參與研究病人最多的抗癲癇藥物停藥研究,包括癲癇發作已長期緩解的1013位病人,這些病人被隨機分派為繼續服藥或緩慢減藥而停藥兩組,其結果為停藥組在停藥起的2年內再發率為41%,而繼續服藥的病人在2年內的再發率為22%。這兩組病人再發比率的差異最大在第一和第二年之間,過了兩年之後,再發的機會反而比繼續治療組較高,而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停藥則是再發的主要因素。如果依開始發生癲癇年齡看來,再發危險性的比率以青少年開始者為最高,其次為成年人,最低的為兒童開始的癲癇。

    美國神經學院公佈一個停藥的建議準則供醫師參考,其內容為:

(1)   在服用抗癲癇藥物時至少已2至5年完全無癲癇發作( 平均3.5年 )。

(2)   單一類型的部分發作( 單純部分或複雜部分或次發性全盤強直陣攣發作 )或單一類型的原發性全盤強直陣攣發作。

(3)   神經學檢查結果正常和智商正常。

(4)  治療後腦電圖正常化。

蕭邦小狗圓舞曲

 

對於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病友,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須加上刺激器參數的調整。一般病友在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後的2~4周,進行開機動作,建議在剛開機後的幾個月,每個月回診一次到兩次,追蹤病友狀況以及刺激器參數調整。通常不建議同時調整藥物及參數,而是如果本次回診調整參數,就維持一樣的抗癲癇藥物,等待一段時間,再視情況作改變。

    2011年< Epilepsy & Behavior > 針對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治療10年以上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使用迷走神經刺激器越久效果越好,平均降低癲癇發作頻率為植入6個月(35.7%)、1年(52.1%)、2年(58.3%)、4年(60.4%)、6年(65.7%)、8年(75.5%)、10年(75.5%)及10年以上(76.3%)。剛開始植入VNS的兩年,在癲癇控制上或許會有些起伏,但之後就趨於穩定,由此可見,抗癲癇藥物的調整及植入後VNS參數的調整,皆為控制及治療頑固型癲癇的關鍵要點。

十年-8  

 

數磨合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