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華3歲出現第一次癲癇發作,現在固定服用兩種藥物,每個月發作約3-5次,從小個性就很固執,每次發脾氣時總讓家人束手無策……

    12歲時因為打球撞傷腦部,志祥開始出現癲癇問題,經過2年的治療,現在大約兩三個月發作一次,但最近精神狀況不好,情緒起伏劇烈,讓身邊的人都受不了,偶爾還會出現幻聽,媽媽很擔心是撞邪還是精神疾病?

     癲癇是一種大腦異常放電所產生的反應,多數與腦部疾病或受傷有關,但也有部分癲癇患者遍尋不著病因。癲癇發作來自於全腦或腦部特定區塊的異常放電,大腦各區塊掌管不同功能,比如額葉與情緒、聯合運動有關連;顳葉掌管聽覺與嗅覺等。如果特定功能區出現異常放電,該區塊所掌管的能力亦相對受到影響,上述個案的情緒與精神狀況多半與腦部受傷部位有關,大約有2-3%癲癇患者合併有精神問題。

     英國研究指出:癲癇病童的情緒與行為困擾是一般兒童的4倍之高,主要是因為腦部掌管情緒與學習的區塊異常放電,造成腦細胞損傷,當癲癇異常放電區塊為主宰情緒的部位,患者可能出現類似發呆、注意力缺失等症狀的失神性發作;如果受損區塊為顳葉,常伴隨恐慌、焦慮、幻聽等表現,稱為癲癇性精神障礙。

     顳葉位於耳朵兩側,主要負責聽覺和嗅覺功能,根據研究,顳葉癲癇患者個性比較執拗、焦慮、頑固,容易出現幻聽、幻覺、妄想、思考障礙等精神症狀,上述可能出現在癲癇發作前、發作時或發作後,甚至有些患者發作已良好控制才出現精神狀況。以上癲癇性精神障礙多半是慢性病程,發病時間從數月到數年不等,常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但其實兩者的症狀與預後皆不同,需要透過神經與精神科鑑別診斷、治療。

     除了顳葉癲癇外,也有研究指出癲癇精神問題與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導致葉酸代謝障礙有關,無論成因為和,當患者精神或情緒出現異常時,就應該就醫診療,並同時告知神經與精神科醫師過往病史,才能正確開立處方,讓癲癇與精神問題同步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