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服用抗癲癇藥物的你,可能一天服用一顆以上,但如果要達到最佳控制癲癇發作的效果,在對的時間使用對的藥物對的劑量,都是相當重要的條件。聽起來或許很難,但只要跟著以下幾個小步驟,你就能達到聰明服藥囉!

 

 成為癲癇藥物的專家。

你必須知道你所使用的藥物名稱、它們的功效、以及可能帶來的副作用、知道你一天要吃幾顆、要攝取多少劑量。

讓每天的服藥成為一種習慣。

設定一個固定且好記的時間服用藥物,例如在吃飯後或睡覺前服用,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忘記服藥的情況發生。

每次回診時記得帶著你的用藥記錄。

讓你的醫師了解你是否有藥物使用的問題,或者當你的身體改變可能影響到藥物服用,例如:癲癇發作的次數增加、體重增加或減少、無法忍受的藥物副作用產生等。

打造個人的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需要花費一段時間來達到最佳狀態,這個部份需要仰賴你以及醫師一起去發現最好的藥物協調性、藥物的劑量以及服藥的時間表;這同時也可以預防的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導致你的癲癇發作。記住一但找到最佳的藥物治療,請務必努力執行它。

糟糕,忘了吃藥怎麼辦?

即使多麼小心謹慎的人,都有可能會忘記吃藥,請與醫師討論這個問題,讓醫師告訴你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因為藥物治療是環環相扣的,這餐忘了吃藥可能會影響到下次用藥的時間與劑量。

處方籤以外的藥物或補給品,行不行?

某些不是醫師建議的藥物或營養品,可能會影響你的癲癇藥物治療,在服用任何藥物或營養品之前,請先與醫師討論看看,避免打亂好不容易進行的個人治療。

 

 多發兒小叮嚀

藥物治療或許沒有辦法治癒癲癇,但卻可以有效預防發作,不過要切記,癲癇患者如果替換兩種以上藥物,並長達一年以上,仍無法控制病情者,就是頑固型癲癇患者,切記與醫師討論加入其它治療輔助的可能性,如:「生酮飲食」、「開腦手術」或「迷走神經刺激器」。積極且耐心的持續治療,才能走出不再膽顫心驚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癲癇 吃藥 頑固型癲癇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