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佩潔心理師 >

古人說「母子天性」,但是為什麼是天性並不清楚,現在鏡像神經元的親子實驗讓我們看到了原因,也知道了為什麼俗話說「虎毒不食子」:母親與自己嬰兒表情的互動是人類情緒學習的根本,我們在大腦中看到了依附行為理(attachment theory)的神經機制。~~(洪蘭)(本文摘自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

 模擬 : 是很有效的瞭解別人情緒的方式,是產生同理心的強有力機制,我們應該預期親子之間有很強的模擬存在。已經有很多的行為證據支持這個看法,我們看到剛出生的嬰兒就會模仿別人的動作,十週大的嬰兒就會自動的模仿母親快樂和生氣的基本表情,九個月大的嬰兒就能完全掌握快樂和悲傷的表情。當然,母親也模仿嬰兒的表情:從第一天開始,一個人張開嘴巴會引發另一個也張開嘴巴,母親通常會把她的動作跟她孩子的協調成一致。

 

在古典的依附行為理論(attachment theory)中,母親的敏感度甚至界定為母親回應孩子需求的程度,模仿使她可以達到很強的情意調和,使她和孩子同調,在心情動作上調和一致,母親可以透過好幾種形式模仿嬰兒內在的情緒狀態。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小朋友聽不懂,沒有反應,他們對父母細微的動作,包括:喜、怒、哀、樂,其實都有感應,並會回饋到自己的情緒反應上。但父母也不要因此想做到最好而壓力過大,適度的情緒發洩是必要的,只要不再小孩面前。

 

46_121231172655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癲癇 親職教養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