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神經刺激術是目前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衛生署核准用於頑固性癲癇腦神經刺激術。經由神經外科手術,將電極纏繞於左頸的迷走神經,並將脈衝產生器植入左側鎖骨或腋下一帶,電極與脈衝產生器之間依賴導線傳輸電流。手術植入後一個月,就可以開啟脈衝產生器,讓其全天候穩定的發送電流,經由導線將電流送至左頸的電極、刺激迷走神經。

     迷走神經刺激術屬於簡易的外科手術,只需約1小時即可完成,有些醫院甚至當天即可出院,或是留院觀察一晚,手術植入後,依患者的發作頻率每月或每3個月固定回診,門診時只要透過體外程式系統就可以調整脈衝產生器的參數及模式,進而控制發作的頻率、減輕發作的程度。

     迷走神經刺激術的常見副作用包括聲音異常、咳嗽、消化不良等,儀器剛開始調整參數時,可能會有暫時性的喉嚨沙啞、癢以及呼吸急促等狀況,這些副作用通常會隨著時間而降低,如果有嚴重不適者,需於門診時告知醫師,檢查是否有感染或是電量過高。

     患者或家屬若對於此治療有興趣,可於門診時詢問醫師,並進行醫療評估,確認後再聯繫神經外科討論手術安排事宜。

 

器材與規格介紹( Cyberonics VNS Therapy System )

1. 植入體內的脈衝產生器(型號不同、尺寸不同)

2. 導線

3. 改變刺激參數設定的體外程式系統(門診使用,非植入之器材)。




延伸閱讀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器─生活照護要訣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回診注意事項

3步驟,申請醫療補助款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