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腦電圖觀測到癲癇波,即可確認為癲癇,應立即開始服藥治療。

2.查無癲癇波者,並不代表沒有癲癇,只是檢查當下沒有異常腦電波,仍需持續觀察,只要再次發作,就要開始服用抗癲癇藥物。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當醫師懷疑有癲癇的可能時,腦電圖(EEG)就是診斷的最佳利器,它也是癲癇患者最基本但詳盡的檢驗方式。

      大腦就像是一個王國,居住了上千萬的子民,也就是神經細胞。平日神經細胞們各司其職、依照職務克盡其責,王國也就和樂融融、相安無事。某日,居住在聽覺區的腦神經細胞決定密謀造反,它們藉由口耳相傳將造反訊息傳遞出去,也造成了聽覺區的功能暫時喪失,隨著訊息發布,造反的人數也隨之擴張。

      腦電圖檢查就是藉由電極貼片,紀錄腦神經細胞的訊息傳遞歷程,也就是將密謀造反的所有資料紀錄下來,找出帶頭者,再以鏟除。然而,如果腦電圖檢查的當下,這些密謀造反的腦神經細胞都按兵不動,沒有任何聲響,腦電圖就無法收集到任何證據,也找不到造反的領頭軍,只能無功而返。

沒有癲癇波=沒有癲癇?

      腦電圖檢查並非侵入式檢驗,也不用通電,只要將約20個電極貼片貼在頭皮上,透過這些電極線和放大器,就能紀錄腦神經細胞的活動,再製成腦波圖供醫師診斷。當癲癇發作當下或1~2日之間,腦電圖偵測到的異常腦波,就稱為癲癇波。檢查可以在清醒時與睡眠中進行紀錄,如果腦電圖顯示無癲癇波,並不代表沒有癲癇,可能是電波微弱、發電源較深。如果醫師仍高度懷疑為癲癇,可進行24小時的腦波紀錄,查看是否有任何異常的狀況。

     如果紀錄時都沒有癲癇發作,是不是就測不到癲癇波呢?最惱人的就是帶著一顆七上八下、不確定的懷疑回家。其實,癲癇波並不只出現在發作當下,通常癲癇發作後1~2天,仍然可以觀測到癲癇樣波,如果發作頻率不高者,就只能多做幾次測驗,以提高錄到異常腦波的機會,以下有幾種誘發癲癇的方式,如果醫師覺得有其必要性,可以在做腦電圖時一併使用,提高錄到癲癇波的機會。

1.過度換氧法:以每分鐘20~30次的速度做吹氣球的動作,連續約5分鐘。

2.閃光刺激法:用閃光燈由低頻到高頻刺激患者,可能會誘發癲癇。

3.睡眠誘發法:有些病患睡眠時特別容易發作,讓患者自然睡眠,提高癲癇波出現的機會。

檢查前,請你這樣做!

1. 檢查前一天請洗淨頭髮、不要抹髮臘/髮油/髮膠。

2. 進行清醒腦波者,前一晚睡眠要充足,以免進行時想睡覺,另外不可服用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以提高準確度。

3. 檢查當日,飲食沒有任何限制,建議按時吃飯,以免空腹血糖低,影響檢查結果。

檢查流程

1. 門診時醫師開立腦電圖檢查單,並預約下次門診看報告的時間。

2. 持檢查單至腦電圖檢查室預約檢查日期、時間。

3. 檢查當日持健保卡至腦電圖檢查室依約報到。

4. 檢查約為40分鐘至1小時,完成後頭髮會沾有些許膠狀物,回家後再洗頭清除。

5. 門診時再由醫師解讀報告。

 


延伸閱讀

癲癇診斷的3大好幫手

腦波檢查(腦電圖測試)在癲癇病患之應用 文 / 長庚醫院 神經科 施茂雄醫師

腦電圖範例

癲癇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