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當病人出現連續或間斷的抽搐,持續超過5分鐘以上,就稱為癲癇重積

2. 癲癇重積是相當危險的狀態,需要立即送醫,使用鎮定劑抑制大腦的不正常放電現象,如果沒有即時診斷處理,可能會造成中樞神經的損傷,甚至死亡。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距離明明第一次癲癇發作已經2年半了,當時媽媽帶著明明四處求訪名醫,直到一年多前才找到合適的抗癲癇藥物控制病情。近一年來都沒有發作,媽媽擔心明明吃太多藥會傷腎,索性自己停止服藥,沒想到,就在停藥的一個月後,明明在午睡醒來後,突然全身抽搐不停、全身僵直,連臉色都轉白、嘴唇發紫,抽搐了10分鐘都沒有停止,媽媽慌亂的趕忙叫救護車送醫急救……

     醫學上對於癲癇重積的定義為:抽搐發作持續5分鐘以上。任何形式的癲癇發作,只要長時間發作,就可能成為重積狀態,其中又以全身性僵直陣攣型發作癲癇重積狀態最為嚴重。

     為什麼會突然出現嚴重的癲癇重積呢?原因相當廣泛,包括中樞神經感染、顱內出血、頭部外傷、擅自停藥等等。病患發作時第一要件就是控制病情,但是,只有對症下藥才能真正避免再度發作,因此,找出潛在病因也是醫師的重要課題。

急性發作,緊急處理3步驟!

1. 維持生命徵象穩定

     癲癇重積處理的第一要務就是確認心跳以及血壓正常,再來就是讓患者平躺於安全的地板或床上,臉朝向單側,以維持呼吸道暢通。必要時,使用監視器隨時評估血壓、心跳、呼吸以及心電圖,維持穩定的生命徵象。

2. 盡快中止抽搐

     抽搐就是腦部不正常放電的直接表現,如果長時間不正常放電,會擴大腦神經受損部位,以及缺氧、腦水腫及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形成惡性循環。因此,一定要盡快由靜脈注射或肛門塞劑給予抗癲癇藥物,抑制腦部的不正常放電情況。 

3. 鎮定神經進入睡眠

     注射鎮定藥物之後,病患會進入強迫睡眠狀態,讓腦神經獲得修護。隔1天後再催醒,如果醒來後持續發作,就再注射鎮定藥物,直到清醒後不再出現癲癇重積的症狀。




延伸閱讀

發作了!第一時間處理8要訣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3步驟  申請迷走神經醫療補助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