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性癲癇患者,在經期來臨時會有明顯的發作增加,其原因是受到體內荷爾蒙的起伏所影響,這種情形稱為「經期性癲癇」。發生經期性癲癇的女性患者比例佔女性癲癇患者的百分之十左右,發作不侷限在月經那幾天,有時會發生在月經前後數日。
造成「經期性癲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四種解釋:

1. 與血液中高濃度的動情激素有關。實驗顯示,動情激素確實可以誘發癲癇發作,在經期時血中動情激素濃度較高,因此可能誘發癲癇發作
2. 月經來臨時,身體裡面的水份會增加,因此降低了抗癲癇藥物的濃度,而導致癲癇發作增加。
3. 經期時身心壓力增加所致,表現出焦慮、憂鬱、緊張、失眠、記憶降低等現象,這些身心壓力都會誘發癲癇發作
4. 月經時腦部會水腫,因而引起癲癇發作,這種說法比較缺乏科學根據。


既然女性經期來臨前後可能會誘發癲癇發作次數增加,在這前後患者就要特別注意用藥問題,定時定量服用醫師所開的藥,身心保持愉悅,不需要太過緊張,如果您的經期性癲癇問題已經造成你的困擾,不妨在回診時,詢問醫師是否可以用其他藥物來減低發作次數。


至於男性雖然沒有經期,但是否也有「經期癲癇」問題? 臨床上,也有不少男性癲癇患者有類似「經期癲癇」問題,它們會在每個月固定的日子裡發作,或者兩次發作期間總會維持一個月上下的間隔。這可能表示,雖然外表沒有月經,但是潛伏在身體裡面還是有著類似月經的變化,可能情緒起伏在這一段時間也會特別明顯,所以「經期癲癇」可能不是女性同胞的專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