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有人抱怨醫師花太少時間在與病患溝通, 試想如果一般的門診有50個病人的話,,一天六個小時,每個人平均分配的時間也只有7.2分鐘,更別說那一天有80個門診的醫師 ,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只能簡單寒暄,快速討論治療情況後,醫師就忙著低頭打藥單,下次見面又是一個月後的事了‧‧對患者來說,今天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金錢就診,很多疑問都還沒開口, 身旁護士就趕緊喊下一個號碼....但就醫師而言,每天加班就為了讓病患得到適當的治療,也很想要輕鬆跟病人聊個天,解釋一下各個藥物的治療效果及副作用,但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就請你別再抱怨了..


患者與醫師每個人肚子裡都有滿腹的委屈,但換個角度想,現在醫療資訊這麼發達,是不是我們平常在家裡也可以自己收集資料,不論從報紙,健康雜誌或網路上,對疾病及藥物有了一定的認識,縮小問題範圍後,醫師也會容易的了解問題所在,進而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提供意見,這樣一來一往,醫病關係才會達到平衡。


舉例來說吧! 

=====================================================================

患者 : 醫師,這個抗癲癇藥,我們家妹妹吃了一個月還是沒效,你說會降低發作,好像也沒有,是不是可以開別的藥試試看?

醫師 : 藥物治療目的是希望控制癲癇發作降低癲癇發作次數及嚴重度,但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數週、數月甚至數年,妹妹只有吃一個月就說沒有效要換藥,這樣治療不能持續就沒辦法找到最適合的用藥..

患者 : 那你開這六顆藥一定要每天吃嗎? 可不可以少吃一點? 很害怕妹妹她還這麼小就吃了這麼多藥,以後會影響發育.?

醫師 : 上次不是有跟你解釋這六顆藥的用途跟副作用嗎? 比起癲癇發作所造成的傷害,癲癇藥的副作用只是九牛一毛...

或許媽媽也可以用另外一種問法

患者 : 醫師,妹妹她服用藥六個月後,從日記上,我們發現她在早上發作的頻率已經從每天3次降為1次..但晚上發作頻率還是沒有改善, 有什麼可以繼續改善的方法嗎? 另外,妹妹她吃藥會發生嗜睡狀態,還有胃不舒服,這是正常的嗎?

醫師 : 有降低癲癇發作次數就代表這藥物對妹妹來說是有效的, 可以繼續服用再看看..而嗜睡的症狀是癲癇藥的副作用,可以藉由調整用藥時間來降低嗜睡消除,讓晚上想睡覺...同時藉由用餐時間順便服藥, 就可以降低吃藥帶來的腸胃不適..

=========================================================================

有沒有發現第二個例子,直接切中要點,醫師不但能從數據中了解患者實際狀況,患者也能得到與問題有關的確切答案,總歸一句" 有沒有做功課,真的很重要 " ,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好的癲癇患者或好的癲癇家屬嗎?? 以下幾個問題, 可以測的出來喔~~

( 以下問題都以" 我 " 為主詞, 可以用在本身就是癲癇患者或其家屬 )
 

Q1: 癲癇是怎麼發生的? 什麼年紀的人容易罹患癲癇? 癲癇會遺傳嗎?

Q2: 我( 我的親人 )癲癇是什麼類型? 全身型還是局部型? 

Q3: 造成我癲癇發作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除了腦波外, 我還該做什麼檢查?

Q4: 癲癇治療除了藥物外, 還有什麼其它方法?

Q5: 日常生活中, 除了規律服用藥物之外, 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讓我可以降低發作?

Q6: 我服用的抗癲癇藥物名稱是什麼? 為什麼我需要服用這些藥物? 

Q7:我服用的抗癲癇藥物可能會出現什麼副作用? 如果出現這些副作用時, 我該怎麼辦? 是繼續服藥還是減是乾脆不吃?

Q8:當我發作時, 家人或朋友該如何處理? 什麼情況需要送醫院?

Q9:因為疾病和服用的藥物, 我的生活有沒有什麼禁忌或限制? 我可以開車或騎機車嗎?

Q10: 我的癲癇需要一輩子吃藥還是可以痊癒?

如果你答的出其中八題以上,恭喜你~~你真的有在做功課..

五題到七題, 請多加努力...

四題以下,請重新複習一遍多發兒部落格所有文章....

希望下次看病時,不會再有溝通不良的情況發生~~ 祝好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