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居家安全是保護患者的不二法門,但過與不及皆不好,家屬應謹慎拿捏保護與限制之間的平衡,讓患者在安全的環境中接受治療、好好生活。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對於癲癇患者來說,生活中最大的風險在於無預警的發作跌倒、摔傷,尤其是發作前毫無警兆,並且失去意識者,如果發作的當下正在煮飯菜或是洗澡,後果更是難以預估。

      有鑑於此,癲癇患者的居家環境與生活安全更值得謹慎對待,尤其是患者年紀尚小時,旺盛的好奇心加上反應能力尚未成熟,很容易招徠危機與傷害。建議家屬多與醫師或是相關專業人員討論,以下針對居家生活中的不同場域,提出幾點需多加留意的注意事項。 

客廳

1. 客廳中的桌椅等具有銳角的家具,應添購軟質的保護套,以免發作時撞到受傷。

2. 家中若有使用延長線,或是小家電的電線都要注意不要外露於行走的環境中,盡量挑選無電線之家電,減少絆倒等意外。

3. 避免使用直立式的暖爐、風扇等家電。

4. 「光敏感型癲癇」患者要注意看電視、打電玩的時間不宜過長,避免聲光效果太過強烈之節目、遊戲。

餐廳

1. 料理烹飪時,鍋柄應該朝內,以免發作時碰撞到鍋爐、弄翻滾燙的食物。

2. 分裝食物或盛盤時,不應手拿鍋子分裝成小碗,而是以小碗/小盤子來裝取部分食物。

3. 用餐時,桌上不宜擺放整鍋的熱湯或有大量湯汁的食物,建議分裝成小碗,以免熱食翻倒或溢出造成傷害。

4. 藥物應存放於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

臥房

1. 禁止在床上抽煙,以免不小心睡著或發作時釀成火災。

2. 不要選購太過柔軟的枕頭,注意枕頭的透氣性,以免窒息意外。

3. 容易於睡眠中發作的患者,建議於床的四周圍放上安全護欄,並將具危險性或尖銳之物品搬離床舖。可以考慮裝設警報系統,患者發作時能緊急處理。

4. 房門建議不要上鎖,如果想保有隱私,可與家人溝通,或於門把掛上「暫勿打擾」的標示。

浴室

1. 浴室應以淋浴取代泡浴,以免發作時跌落浴桶造成意外。

2. 淋浴的蓮蓬頭最好固定於牆避上,並且注意水溫控制器的保養與維護,以免故障造成燙傷意外。

3. 浴室若有使用玻璃門,應選擇安全玻璃,一則避免撞破,二則破損後的碎玻璃多呈顆粒狀,比較不會傷人。

4. 沐浴之前應告知家人,以防萬一。

提醒您!

     生活照護中,過與不及皆對患者無益,安全的居家環境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該因噎廢食,過度限制患者的行動與生活容易形成過於怯懦、嬌縱等性格,或是出現反抗、爭執等負面效果。對於正值成長學習的兒童患者,更需謹慎拿捏保護與限制的平衡點,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中盡情探索世界,才能快樂成長,也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愉悅。

 

延伸閱讀

生活照護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