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癲癇的治療需要醫生和患者相互配合,患者若在治療過程有任何身心理不適,以及生活上的疑慮,都應該於門診時提出需求與問題,醫師才能對症下藥,提供適切援助。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所有的疾病都需要醫師與病人相互配合,才能逐步邁向健康國度,癲癇亦然。癲癇是一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與服藥控制,也因為如此,更需要醫病之間的密切合作,當病人對於醫療和生活上有任何疑慮時,應該於門診時提出反映與需求,透過諮詢討論取得共識,一同為健康而努力! 

狀況1.癲癇重積

      癲癇重積是一種會危急性命的大發作,當患者出現發作逾10分鐘仍不停止,或是反覆不斷發作時,切勿等待其自行停止發作,應該緊急送醫處理,否則大腦神經不斷全面性地亂放電,可能因缺氧造成更多腦細胞受損,引發中樞神經相關問題就更麻煩了。

狀況2.重度憂鬱

     癲癇患者由於反覆發作造成身心理不適,加上擔憂發作時引來他人注目與不良觀感,因而容易形成自卑、逃避人群等負面情緒,並且不願面對人群、自我封閉,積壓過久就會形成憂鬱症。如果患者有自我傷害、情緒起伏劇烈等傾向,建議尋求心理醫師與相關專業人員的協助,維持良好的心情與態度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狀況3.計劃懷孕者

     藥物仍然是現階段的頭號治療方式,然而部分抗癲癇藥物對於孕婦及胎兒有顯著的危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依照藥物的安全性,將孕期用藥分成ABCDX5大等級,其中DX2級不建議於孕期使用,但部分抗癲癇藥物如癲通(Carbamazepine)、癲能停(Phenytoin)即屬於對胎兒有危險性的D級藥物,除非用藥的效益大於風險,才會斟酌用藥。有鑑於此,癲癇患者若有懷孕生子的計劃,應提早與主治醫師討論藥物的使用與風險程度,以免藥物殘留在體內,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