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升上高三的小柏,是個身高185公分的大男孩,乖巧聽話的他,總是靜靜地配合藥物治療,即使在出生六個月就開始服用苦苦的帝拔癲藥水,最高每天必須服用6~7顆抗癲癇藥物,從沒有一句怨言,讓不捨的媽媽感到非常欣慰。

          第一次癲癇發作是在小柏出生六個月的一個晚上,發燒伴隨著抽搐,讓他眼睛上視、臉部發黑,本以為是小兒熱痙攣,經過三次大發作後才確診為癲癇。媽媽說「小柏只要感冒就會引發癲癇大發作,每送到急診室就會有類似瀕危的情形出現,只能注射鎮靜劑來降腦壓,穩住發作。發作結束會疲累地睡上一天,先前所學的事物就像記憶體被消除,又要重新再學一次,這也讓他越來越沒自信,甚至不想與人接觸。期間也想藉由開腦手術來控制癲癇,但因大腦不正常放電的區域廣,在安全疑慮的情況下放棄,只能靠著一顆又一顆的抗癲癇藥物來穩定病情。藥物的副作用讓小柏反應遲鈍、疲憊,同時影響智力發展。直到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後,情況才逐漸改善。」

           三年前的暑假,小柏在醫師的建議下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後測得的腦波圖顯示,腦部不再有不正常放電跡象,如正常人般穩定,藥物也從每日七顆降至現在的三顆本來瘦瘦小小的他,食慾也變好,在幾年間身高體重都有了變化。媽媽表示「當得知迷走神經刺激器因為沒有健保給付,費用高達上百萬時,心理其實很矛盾。一方面很希望手術能幫助他脫離癲癇病症的痛苦,自立自強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又受限於經濟因素,陷於兩難。所幸在多發兒協會的補助,加上親戚朋友的協助下,讓他有機會接受最新治療。」未來,媽媽希望小柏健康快樂地成長,找到喜歡的工作、獨立地前往醫院看診、安全回家,解決近期遇到最大的難題—閱讀障礙,也能一步步地找到人生的動力而積極努力學習。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