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傳育TO吳淡如

09/20 中廣流行網,由吳淡如主持的"幸福好時光"節目中,採訪了東京醫科大學小兒醫學博士,現任雙和醫院小兒科王傳育醫師,討論"癲癇患者的治療方式"。歡迎各位朋友,點選下方音源檔收聽,總時間約35分鐘。沒有時間的朋友,我們也有將重點部分摘錄於下方提供給大家閱讀 !!

  

 

全台灣約有1%患有癲癇,因此癲癇患者約有二十三萬名,約3成是藥物無法控制的頑固型癲癇患者。頑固型癲癇患者可接受的治療,包括: 腦部開刀、生酮飲食、迷走神經刺激器。

生酮飲食主要藉由控制油脂75%~85%15%蛋白質、5%醣類,透過高脂肪低醣份的攝取,進而控制癲癇發作。但患者須特別注意,可能因為一顆糖而破壞整個治療過程。小朋友最愛的麥當勞,也可能因為一根薯條而破功,維持飲食控制真的很困難。

對於頑固型癲癇患者最新的治療方法是使用迷走神經刺激器,裝置一個類似心臟的節律器,大小約4.5CM*4.5CM ( 12歲以上102 )1CM*2CM( 0~99103 ),植入於左胸前,再經由導線連接到左頸部的迷走神經,藉由定時定量放電,來抑制腦部不正常放電,減少癲癇發作。手術是很表層的,只在皮膚的下層,算是微創手術。

傳統開腦手術是深層的手術,一般是把引發癲癇的病灶區切除,現在比較新的手術是把連結病灶區的連接神經纖維切斷,而比較嚴重的大腦病變患者,也可以用切除大腦半部來控制,或是將連絡大腦左右兩邊的胼胝體切除。但開腦的風險畢竟比較高,相較之下,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是比較沒有傷害性的,雖然多了硬塊在胸前,可是是比較人性化的選擇。

目前在雙和醫院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病人,大約有兩位已經完全沒有再發作,其他人對於控制癲癇發作的效果也從例如本來的14次降低到5次、4次、2次,改善比例算是不錯,由其對於這群本來就很難治療的癲癇患者,長期使用過、調整過不同種類及劑量都沒有效果的病人,迷走神經刺激器或許是值得一試的方法。缺點是健保沒有給付,費用昂貴,以102型來說,約是百萬元,103型則是超過一百萬,非常希望健保能考慮納入給付,雖然困難性相當高,但對於八萬名頑固型癲癇患者卻是幫助很大。

其實,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後第一個看到的轉變並不是癲癇發作減少,因為發作減少是跟著時間慢慢慢慢減少,約半年到一年才可以看到成效。首先看到的轉變,對於小病人來說,是他對於環境的警覺性、好奇心都提高了,因為癲癇會讓小朋友的反應變慢、變遲鈍,與別人的互動比較鈍,這是難治型癲癇患者的特性,但植入刺激器經由一兩次的電量參數調整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小朋友與你的互動變好、反應力提升,對環境的警覺性、社會行為都會變好。

四歲的王小弟從兩歲開始癲癇發作頻繁,導致認知障礙、學習遲緩,語言能力退步到無法說話,從本來會走路退化到只能坐輪椅,每天服用4種以上藥物,發作仍高達20~40次,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後,癲癇發作獲得控制,肢體、認知也開始進步,開始走路、跑、跳,對於小孩子來說,轉變是清楚可見的。如果已經確診為難治型癲癇患者,文獻研究報告都指出,越早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效果越好。

 

< 聽眾朋友call in 提問 >


Q1: 今年三十歲,做過核磁共振、腦波檢查,都沒有檢查出腦部不正常放電,但吃了癲癇藥十多年,請問現在可以開刀嗎? 手術時間需要多久?

A1: 迷走神經刺激器因為不用開大腦,手術時約只有30分鐘到一個小時。通常是患者在開刀前一天先住院,檢查是否有感染的問題,開刀後的隔一天觀察沒問題就可以出院了。雖然患者會有感覺有個東西在胸前,但並不會有任何疼痛,會慢慢適應。傳統開腦手術復原期約二到四周。

 

Q2: 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後,還需要服用抗癲癇藥物嗎?

A2: 必須持續用藥。因為藥物是利用化學物質帶到腦部控制發作,而迷走神經刺激器是用電學的方式去刺激去回朔到大腦來抑制發作,兩種作用原理可達到不一樣的效果。所以當大腦已經適應藥物一段時間,斷然的停止藥物是有危險性的,可能讓癲癇發作更厲害。至於以後可不可以斷藥,應該是要慢慢來,如果兩年沒有發作,就可以考慮慢慢將藥物減量。手術是否可以取代藥物?一定要慢慢的來調整,臨床上,是有7%的患者,癲癇不再發作。


Q3: 兩歲的小朋友,發燒到37.7度,眼睛上吊、嘴唇發黑,醫師說是小兒熱痙攣,但看到睡覺時手腳在抽動,懷疑是不是癲癇?

A3: 熱痙攣平均發生在體溫38.2度以上,會有抽筋的現象,熱痙攣不是癲癇。在台灣,6個月到6歲之間的小朋友,有5%會發生這樣的現象,請家長不用擔心是癲癇。但如果是37.7度就發生的話,媽媽可能要注意有沒有合併拉肚子,那可能是腸胃炎,必須追究是否有其他原因,才能確定疾病。

 

Q4: 小孩難產,導致癲癇,現在16歲,走路不太有力,有發育不良的問題,請問是因為癲癇所造成的嗎? 適合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嗎?

A4: 難產所造成的腦部缺氧受傷,受傷的部位有分為大腦深層或皮脂層,外層部分會造成智能問題,可能是學習障礙或癲癇,如果是大腦內部可能造成身體僵硬,患者需接受核磁共振掃描確定病灶的部位,再從這部分去幫助他。至於需不需要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治療,要先知道他的癲癇程度是不是很嚴重,有沒有服用好幾種抗癲癇藥物都沒有效果,如果是的話,再來考慮需不需要接受迷走神經刺激器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