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朋友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別忘了將體能狀態也一起列入考慮!


因為規律的運動不但可以預防癲癇發作,更可以增加社交能力,走入人群,預防憂鬱症發生。一般來說,病情再受到良好控制之下的兒童或大人,只要謹慎預防,就可以參加多數運動。建議患者先與醫師商量,再決定參加哪些活動。但可別忘囉,一定要有按時服藥、積極接受治療,才能預防因癲癇發作導致的意外發生

    納入運動考量的情況包括:

  •  發作情形是否在有效控制下: 發作情形若是在合理的控制下,比如說一個月只發一兩次,那麼就可以選擇多數體能活動。若發作較頻繁,如果從事騎馬、攀岩等活動,危險就比較大,萬一發作就可能嚴重摔傷跑步、射箭等活動,會比較適合。

  • 發作時間: 如果僅僅在睡眠時發作,則運動時就不會有問題發生。

  • 適合的運動: 體操、籃球、排球、乒乓球、壘球、羽毛球、高爾夫球、足球、土風舞、棒球等。

  • 不適合的運動: 潛水、賽車、拳擊、摔角、泛舟、劍道、柔道、橄欖球、攀岩等。

至於水上活動到底適不適合癲癇朋友? 本身也是救生員教練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表示:「水上活動本身就有潛在危險性,不論是一般人或癲癇患者。國外游泳池的標準化程序是,戴上紫色游泳帽、告知救生員、由家屬或友人陪同游泳,一旦發生意外就能及時救起。」

 

發作時旁人應該採取的行動

發作時旁人不該採取的行動


  • 保持冷靜,把柔軟物品,如:枕頭、毯子、手巾、夾克等,攤開放在患者頭部下方,可避免碰傷。
  • 旁觀者絕不可以把硬的東西塞到患者口中。易造成患者牙齒斷,口腔顎骨損傷等。
  • 在旁看護,直到完全恢復知覺為止。
  • 不要把手指頭插入病人牙縫間,以免昏迷中的病人咬傷指頭。
  • 如果痙攣抽搐持續超過15分鐘,或者是有多次發作表現,且患者陷於無意識情形而一再發作,就給趕快找醫師或送醫治療。
  • 絕不可以為壓制抽動,而把患者的手腳加以固定或按住,往往會因而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