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多發癲癇兒社會福利協會 編輯部

     踏入婚姻、懷孕生子是許多癲癇婦女的矛盾與困惑!一方面想伸手去擁抱幸福,但又擔憂癲癇會影響另一伴或是孩子,你也有相同的困擾嗎?多發兒小編將在本篇告訴你癲癇與遺傳的關連性,以及孕期使用抗癲癇藥的要訣,期待癲癇婦女們也能感受為人母之喜樂。

      癲癇婦女對於懷孕總是戒慎恐懼,害怕自己無法照顧好孩子、擔心孩子會遺傳到癲癇。一般來說,如果不是遺傳性神經疾病而造成的癲癇發作,遺傳的機率都很低,此外,爸爸患有癲癇對於遺傳的影響性也比媽媽低,建議先瞭解自己的癲癇類型,才能找出遺傳的機率。

     根據醫學統計,癲癇的遺傳機率相當低,一般女性生出癲癇小孩的機率約4~10/1,000;癲癇婦女則為10~28/1,000,兩者差異約為2.5倍【摘自癲癇資訊第19卷、第3期、第36頁】。此外,如果癲癇婦女孕期都沒有發作,生出健康寶寶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慎選抗癲癇藥 帝拔癲OUT

     當癲癇婦女開始計劃懷孕,就應該同步於婦產科及神經內科就醫,並且告知婦產科醫師詳細的癲癇病史及目前接受的治療。目前多數的抗癲癇藥屬於孕期用藥的D級,也就是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如果孕婦因疾病必需,且使用之益處大於可能之風險才可以使用,因此,請務必同步諮詢婦產及神經科醫師,找出最合適的抗癲癇藥物,並且定時產檢、配合超音波檢查,掌握胎兒的發育情形。

     關於抗癲癇藥物對於胎兒的致畸性(裂脊柱、裂顎及兔唇等),主要影響時間為懷孕前3個月,當計劃或發現懷孕,就應該立即至婦產科進行相關檢查,並與神經內科醫師討論抗癲癇藥物的使用,密切監控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並調整至有效的最低濃度。

     研究顯示:單一療法比多重療法的致畸性低,也就是使用單一種藥物的安全性比使用2種以上者佳,建議使用可有效控制發作的最低劑量。此外,帝拔癲的致畸胎機率遠高於其他藥物,包括神經管缺損(2.5%)、顱顏、骨骼、心臟血管、泌尿生殖器及大腦缺陷,【摘自癲癇與懷孕 / 施茂雄醫師】建議計劃懷孕起就避免使用。

  

孕期發作 請你這樣做!

     孕期一定要按時服藥,如果還是有發作情況,處理方式和一般發作相同。癲癇發作可能造成摔倒、碰撞,流產、死產或畸形兒的機率也相對上升,此外,全身性的僵直性痙攣發作可能會造成母子缺氧,倘若發生於懷孕初期,可能會導致流產,建議無論發作型態為何,發作後應至婦產科檢查,藉由超音波確認胎兒的狀況。

 

放寬心 幸福自然來

     根據統計,有1/2的癲癇婦女在孕期仍有發作情況,可能原因為藥物濃度下降、自行停藥、睡眠不足、擔憂胎兒的成長或是孕期不適。其他孕期不適,如孕吐、腸胃道吸收差或是水腫等問題,則與一般孕婦相同,差別可能在於心情與壓力的承受力,焦慮和壓力都會誘發癲癇發作,孕媽咪們若在心情上有任何不適,記得尋求親友的支持與協助,或是透過散步、深呼吸、盤坐等方式和緩負面情緒。

 

     孕婦的代謝速度比平時快,抗癲癇藥停留在體內的時間也相對縮短,加上孕吐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所以,建議定時抽血,檢驗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作為醫師調整抗癲癇藥物劑量的參考。

 

癲癇孕媽咪的注意事項

1. 定期產檢:產檢時可以透過超音波觀察胎兒的生長狀況,也可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和母血唐氏症篩檢,確實掌握胎兒的健康。

2. 睡眠要充足:睡眠不足是誘發癲癇的重要因子,建議維持適時且適量的睡眠,讓孕媽咪得到放鬆休息,也有助於胎兒的發育。

3. 補充適量葉酸:建議於開始計劃懷孕之日,每日補充5毫克葉酸。

4. 按時服藥:抗癲癇藥物對胎兒的影響,遠低於癲癇發作,請務必依照醫囑服藥,並且密切監控血液中的藥物濃度。

5. 營養均衡:每日定時攝取五大類食物,少量多餐,避免肚子餓誘發癲癇

6. 遠離煙酒:煙酒是胎兒發育的大忌,也是誘發癲癇的因子,從計劃懷孕開始,為胎兒打造一個無煙酒的健康環境吧!

 



延伸閱讀

癲癇女性也能孕育健康子女 文/姚俊興

雲林縣癲癇之友會  我可以生子嗎?

台灣癲癇與妊娠登錄系統部落格

癲癇治療新契機─迷走神經刺激術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