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採訪諮詢 / 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 小兒神經科 王傳育醫師

     臍帶血治療白血病、腦性麻痺頗具療效的個案時有所聞,其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的就是「幹細胞」,數年前美國更傳出在腦性麻痺合併癲癇之病童,可降低其癲癇發作的案例。

     臍帶血是指生產之後遺留在臍帶與胎盤中的血液,原為醫療廢棄物,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多年前即發現臍帶血中的幹細胞能夠修護人體受損之系統,可用於造血系統、骨髓衰竭、部分先天性疾病之治療。 

幹細胞可修復受損組織

     署立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王傳育醫師表示,幹細胞存於胚胎、臍帶血及某些成人組織中(如:骨髓),屬於尚未成熟的母細胞。由於它可自行分裂、增生,最重要的是具有修護之能力,也就是說幹細胞可以分化成各種不同型態的細胞,或是轉變成特定的人體組織/器官,所以又稱為萬能細胞。

     美國曾經有位腦性麻痺患者使用臍帶血幹細胞進行治療,由於該患者合併有癲癇症狀,治療後意外發現癲癇的發作狀況好轉許多,因而推論臍帶血幹細胞對於癲癇可能有療效。至於幹細胞如何控制癲癇呢?王傳育表示:癲癇是由於腦神經元細胞不正常放電,而幹細胞具有自行尋找病灶的能力(homing),不需手術開刀,只要從血液中輸入幹細胞,它就會自行進入腦部的病灶區,進而修復受損之神經細胞及神經迴路,達到治療之效果。

幹細胞治療 限制多多

     然而,這項研究的限制相當多,目前還處於實驗階段,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及衛生署皆未審查通過。最主要的問題為幹細胞取得不易(主要有以下4種來源),加上尚無穩定之技術讓其在腦部不斷「再生」與「分化」。

     目前醫界正積極研究幹細胞的體外增生方法,如果可以透過醫學倫理委員會的監控及審查,利用體外快速培養幹細胞,並且確保增生之細胞植入腦後不會無止盡的分裂成長,將可為癲癇治療帶來劃時代的成就;但是,目前還有待更多的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過程,才能成為正式治療的方法。

腦神經幹細胞:量過少,加上開顱取出之手術困難重重。

臍帶血幹細胞:需為自體留存的臍帶血,而且患者沒有先天性疾病者。異體臍帶血容易有排斥問題,以及植入時的感染風險。

骨髓幹細胞:屬於間質性細胞,非原始幹細胞,不確定在腦部能有所作用。

胚胎幹細胞:目前的存取方式可能造成胚胎死亡,存在有道德爭議。

 

 

延伸閱讀

不吃藥,這樣也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