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ACTH療法對於點頭癲癇的患者療效不錯,療程大約2個月,但多數患者術後仍需搭配抗癲癇藥物,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採訪諮詢 /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部 小兒神經科 范碧娟醫師

     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是人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其功能為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多種皮質固醇,可用於癲癇治療,療程大約2個月,對於嬰兒點頭癲癇成效尤佳。

     治療方式為每日於皮下注射藥物,為期8週,剛開始注射時因劑量較高,最好住院治療,14天後可視情況返家。ACTH對於隱因性(目前的醫療科技仍無法找出病因者)的點頭癲癇患者不錯的療效,但多數患者於療程結束後仍然需要繼續服用抗癲癇藥控制病情。 

用藥期間免疫力低下 照護要小心

     ACTH的副作用為食慾增加、血壓上升、情緒浮動或嗜睡,通常停藥後症狀就會消失。家長最需注意的部分為治療期間免疫力大幅降低,病毒細菌相當容易趁虛而入,嚴重者可導致敗血症。因此,患者只要出現發燒、感冒或感染的症狀,療程就必需停止,等到健康痊癒後重新一輪療程。

     綜上所述,治療期間必需妥善照護患者,通常第一次接受治療時,會建議住院並且減少與外界的接觸。其實,ACTH並非癲癇治療的唯一藥物,而且對於2歲以上的癲癇病患並無特別顯著的效果,加上抗癲癇藥物不斷推陳出新,期望能帶來「最佳的治療效果、最小的副作用」。因此,ACTH目前並非癲癇治療的第一線用藥,家屬若想進一步瞭解,可於門診時和醫師討論。

 

 

延伸閱讀

不吃藥,這樣也有效!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