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採訪諮詢 / 彰化基督教醫院   小兒神經科  張通銘醫師

     換藥換了數十種、不斷增加劑量、跑遍全省各大醫院,為什麼癲癇還是不斷發作?醫學上對於藥物無法控制的癲癇稱為「頑固型癲癇」,其定義為:替換2種以上藥物,並長達1年後,仍無法控制病情者。

     目前來說,癲癇的治療仍以藥物為主,但根據醫學研究,仍有約30%的患者無法藉由抗癲癇藥物來控制病情,癲癇依舊反覆不斷發作,造成腦神經受損部位不斷擴大,生理功能退化,這就是頑固型癲癇,又稱為難治型癲癇。

     頑固型癲癇的成因包括血腦屏障功能過強、診斷與用藥不確實、體質因素、用藥習慣錯誤等等。血腦屏障為大腦與血液中的過濾、阻隔機制,避免對大腦有害的外來物質進入腦部。因此,血腦屏障功能過強者,腦部會將血液中的藥物視為有害物質、排斥吸收,腦神經自然無法接收到藥物,病情也無法有效控制。

希望再現 飲食+手術+腦神經刺激術

     頑固性癲癇病患也無需悲觀,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目前還有生酮飲食、腦部手術以及迷走神經刺激術等治療方法。如果已用藥2年以上仍無進展,可以與醫師討論上述積極治療之方式。

 

 

延伸閱讀

用對藥物,癲癇不再來!

3步驟  申請迷走神經醫療補助款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