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吃藥吃不好的癲癇患者,有什麼樣的其它選擇”,除了生酮飲食、迷走神經刺激術之外,還有一個”胼胝體切斷術”。

  • 什麼叫做「胼胝體」?

「胼胝體」是一種連接兩側大腦半球的構造,由二億條神經纖維組成,聯接左右兩側大腦的構造除了胼胝體外還有前聯合、後聯合、海馬聯合、視丘中央部份等處。胼胝體具有極重要的功能,負責溝通協調兩大腦間的功能,是兩大腦的橋樑。

  • 什麼叫做「胼胝體切斷手術」?

胼胝體切斷術的目的是希望將大的發作減輕為小的發作,理論根據是一個大的發作需由一邊的大腦傳到另一邊的大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胼胝體」。胼胝體切斷後,癲癇放電波傳到對側大腦的通路受阻,於是放電只能局限於單側大腦,因此癲癇發作勢必比兩側大腦同時放電來得輕!而只有單側大腦放電的話,臨床上病人不會喪失神智,較能減少受傷機會。

  • 如何進行「胼胝體切斷術」?

       在全身麻醉之下:
       1. 以右側額顳開顱術將頭蓋骨打開 。
       2. 打開硬腦膜。
       3. 露出胼胝體,切斷其前面2/3、3/4、4/5或全部切斷。
       4. 縫合硬腦膜及頭蓋骨
       5. 術後住入加護病房1至2天,穩定後轉回普通病房,約一週後出院。

胼胝體切除術.jpg  

  • 哪些人適合做「胼胝體切斷術」?

       只要是符合下列條件的頑固型癲癇患者,就適合做「胼胝體切斷術」:


       1. 以現今所有抗癇藥均無法獲得良好的控制,藥物濃度均已達公認之有效血中治療濃度,每個月仍有至少兩次以上的發作,且這些      發作會導致生命、生活、學習上的困難者。


       2. 對無法接受局部外科手術切除癲癇病灶之頑固型癲癇患者,例如:腦中有多發性癲癇病灶,或癲癇病灶位於重要之大腦功能者。

  • 胼胝體切斷術的後遺症有哪些?


       與手術本身有關者:
       1. 對側手腳偏癱:極少見。可能因手術時過份拉扯大腦或誤傷大腦表面血管所致。
       2. 腦室炎:可能因手術時誤破入腦室所致。
       3. 腦表靜脈竇破裂出血。
       4. 短暫咽啞:可能因手術時過份拉扯大腦內側扣帶迴所致。


       與手術本身無關者:
       1. 短暫局部性癲癇增加:因大發作被阻斷變型為小的發作所致。
       2. 左右手不協調。


  • 「胼胝體切斷術」的效果如何?

      將近18%的病人可以得到完全的控制,也就是可以百分之百不再發作但是仍需繼續服藥;16%進步不多;17%完全沒有任合改   變;65%的病人可以改善50%的癲癇發作次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癲癇; 癲癇治療 癲癇病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