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final0401)(小).jpg  

好讀出版/小宇宙9

中文書名:媽媽這一行──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 

Motherhood: The Second Oldest Profession   

爾瑪‧邦貝克Erma Bombeck ◎著  

林靜華 ◎譯

 

 

 

 

 

 

知名媽媽推薦!(按姓名筆劃順序)

王彩樺(辣媽藝人、《B咖人生》作者)

陳安儀(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Play」聚會創辦人)

劉叔慧(明日工作室總編輯)

素人媽媽予馨、艾咪、毓華、祥慧、黃琦、怡潔、連思慧、淑卿、林幸萩、李莎同感推薦!

 

沒有人是完美的,天底下也沒有完美的媽媽。

哪怕你讓她流下多少快樂與憂傷的眼淚,

最最愛你的人依然是她,你獨一無二的媽媽。

有媽媽的地方,那裡就是一個家。

一本讓母親、讓孩子讀了又哭又笑的「史上最強媽媽型錄」

 

讓《紐約時報》銷售排行榜No.1幽默作家爾瑪‧邦貝克

告訴你──世上如此這般的媽媽千千百百種

首刷限量贈品:ROOTOTE.jpg  Rootote媽媽包88折惠券

 38a80fc8e76670fdf0499f0af5ac8e6f.jpg    

有的媽媽,真的很暸解每個孩子,懂得「因材施教」經營與個別孩子的親密交流,讓孩子深信──媽媽最愛自己了!

有的媽媽,擁有殘疾的孩子,她們悲憤,她們愧疚,她們堅強,她們是萬中選一的寶寶守護神。

有的媽媽,很認真地想維持她完美母親的形象,外人看來似乎是一百分,但她的孩子卻悶得苦不堪言。

有的媽媽,頗放鬆、不會太神經兮兮地教養小孩,而能保有某種程度的自己(我)。

有的夫妻互換角色,老公在家當全職媽媽角色後,才終於知道老婆過去在家張羅小孩的生活起居一切,一點也不輕鬆。

也有充滿幽默感的夫妻,當孩子正值兩歲狂飆叛逆期,在家中大肆破壞許多家電、家具之後,列出金額清單,準備等小孩長大了,從他的「零用金」扣抵賠償。

也有的媽媽在喪偶之後,藉著寫日記給令人思念的死去另一半,敘述她輪流在各個孩子們家居住的趣事,也讓我們看到在母親眼中,不同孩子的個性與行事風格。

 

作者簡介

爾瑪˙邦貝克(Erma Bombeck,1927~1996)

     幽默專欄作家,俄亥俄州戴頓大學英語系畢業,一生擁有十個榮譽學位,母校以爾瑪為名的寫作班至今仍培育作家不輟(www.ermamuseum.org)。爾瑪於一九六五年~一九九六年這卅年間勤耕報紙專欄,共寫了四千多篇文章,專欄一度遍及美國與加拿大的九百家報紙;她以幽默傳神的筆觸描寫主婦生活大小事,深受超過三千萬名廣大讀者歡迎,甚至還曾每週兩次出現在美國廣播電視台(ABC)的「早安美國」節目。

     爾瑪一生共出版了十五本書,幾乎本本暢銷且長銷至今,還曾榮登《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暢銷作家。生前住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天堂谷的爾瑪,有個深愛她的丈夫和三個孩子(但他們從未寫過有關爾瑪的書),她生前每週至少探望父母一次。

     由於爾瑪本身就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所以在《媽媽這一行》書中特別以「母親」為題,寫出各式各樣的媽媽類型,破解一般人對母親必然「無所不能、無私、堅強、偉大」的刻板觀念,她想告訴大家──母親也是凡人,也會脆弱,也有弱點。

 

譯者簡介

林靜華

曾獲民國六十九年行政院兒童圖書著作金鼎獎,曾任聯合報系《歐洲日報》編譯組副主任。目前為自由譯者。

 

作者序

媽媽,沒有職前訓練的行業

 

有些女性頗幸運,在為人母之前已多少有一些當媽媽的經驗。我是其中之一。

我曾養過一隻約克夏,為期三年。因此,我的孩子十個月大時已能乖乖聽從叫喚;一歲時,他們能從半空中咬住飛盤;十五個月大時,我花了好幾個星期訓練他們在紙上大小便,讓他們循規蹈矩。

 

但有些女性沒這麼幸運,也沒能務實,她們站在一個安全距離外遠觀「媽媽這一行」。有一天晚上,我去參加一場準媽媽迎新會,這位準媽媽大驚小怪地說:「妳們有沒有看到報紙上說,有個女人把她的孩子遺忘在一家自助洗衣店的洗手間?她還有臉自稱母親!太惡劣了!什麼樣的媽媽會……」

 

「什麼樣的媽媽會……」是一句很常聽到的習慣用語,其實在我的三個孩子尚未出生前,我也常發出這種不以為然的驚呼。但現在,我自己就認識七個不小心曾經丟了小孩的母親。

 

「母親」一詞向來等同於「愛、奉獻、犧牲」。她們一向莫測高深,總是讓人不由自主對她們肅然起敬。她們是那麼超凡入聖──絕對可靠、品德高超、萬無一失,而且沒有原罪,更不可能有一絲絲矛盾的情緒。

 

可是無論情不情願,幾乎每個新手媽媽都是在產後立刻離開床舖,笨手笨腳站上她專屬的尊榮高台。有些人很快便適應這種神聖形象,愛上這種光環,並在每年的母親節享受一群人圍繞在高台四周對她膜拜奉承。但有些人卻無法適應這種突然加身的地位高度,她們跳下高台,然後銷聲匿跡。但大多數的母親則努力摸索究竟該怎麼做個好媽媽,以及在人前該有的模樣。

 

媽媽,是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它不問年齡、地位、宗教信仰、健康、政治立場、國籍、道德、種族背景、婚姻狀況、經濟條件、方便與否,或過去有無經驗,它是自古至今規模最大的在職訓練計畫。

 

媽媽這一行,沒有劃等齊一的操作規範,它絕非無所不包、人人作法相同的工作。有些母親欣然樂意為孩子把屎把尿,有些母親則將她們的熱情留給外遇。有些母親連吃顆薄荷糖也要分給孩子,否則深感愧疚;有些母親卻能在吃光孩子枕頭套裡的所有萬聖節糖果後,若無其事告訴孩子是枕頭套招來了螞蟻……。有些母親因三十歲的女兒即將離家獨居,依依不捨而哭泣;有些母親卻趁著十二歲大的兒子去參加童軍活動時,把他的床舖賣掉。

 

我每次讀到那些頌揚我是個好──護士、司機、廚子、管家、財務總管、顧問、哲學家、主婦、老師、女主人的文章時,總覺得渾身不自在,而且似乎總在某些令人感到心虛的時刻讀到這種文章,像是孩子參加學校的演出,我這做媽的卻只幫他把面向觀眾的那隻褲腳熨平的那天;或是在我織了一整個早上的毛衣、打盹了一整個下午、只好胡亂買個披薩當晚餐湊數、然後晚上不到十點半就開始喊頭痛那天。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並不敢自嘲這種極大的反差,只因害怕全世界就我一個母親這樣。

 

如果你想知道我是哪一種母親,讓我來告訴你。本書提到的眾家媽媽都有一點我的影子:幽默的蘿絲、挫折感很深的珍妮、空虛的瑪麗,對了,還有珂拉的驚嘆。她們的存在感絕對真實。她們不是母儀天下、美德足以被刻印在市售母親節卡片上的那種無名模範媽媽典型,而是面對生活,每個當下都必須謹慎打出最好一張牌的女性。天底下沒有哪個母親百分百是個好媽媽或壞媽媽、百分百幽默或嚴肅,百分百可愛或可恨;每個媽媽骨子裡都是矛盾的。

 

這本書的面世對茱蒂而言已經太遲。她是我先前透過短暫通信認識的一位二十歲出頭年輕母親。茱蒂因犯下弒子的驚人罪行在南方的一座監獄服刑,她很內向、無法與人溝通,完完全全將自己幽禁在痛苦的深淵裡。她被個別監禁在單人囚室,僅僅靠著閱讀我的一些早期著作度日。她一次又一次閱讀這些書,並寫信告訴我:「要是我早知道,做母親的其實可以對許多事一笑置之,今天我可能就不會被關在這裡了。」

 

可以確信的是,你必定也曾在「什麼樣的母親會……」的疑惑中尋找答案。它是一句古老的習慣用語,起於天真,滿懷傲慢自大,而後發之於譴責。直到你自己也成為母親時,對這些那些母親的批判才可能逐漸轉為同理與諒解。但望各位讀者往下閱讀書中各式各樣的母親時,能設身處地懷抱同理心,而非一味地批判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