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吳淡如主持的幸福好時光節目中邀請到癲癇專家--關尚勇醫師來認識癲癇其中談到很有用的癲癇治療資訊,對話淺顯易懂,還有民眾QA,建議大家一起來聽聽,受益無窮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0VIChazZI

沒時間收聽的人,也可以參考我們所整理的摘要 ^ ^

癲癇可分為好的癲癇病患與頑固型癲癇病患,其中頑固型癲癇患者約佔20%,是不管用任何藥物治療都沒有效,但病友也不必緊張,從一百年前,科學家就開始研究如何用藥物之外的方式來治療,例如: 開刀手術。

開刀的治癒率跟腦部不正常放電的區域有關,如果你的癲癇放電是來自於同一個地方,而且是在顳葉的地方( 就是耳朵上面的腦葉 ),將這個地方切除後,約有80%的患者一輩子都不用再吃藥,一輩子都好了。如果癲癇患者放電是腦部的兩邊都有,我們就會將連接腦子兩邊的橋樑,也就是胼胝體切斷,讓右邊腦子的放電傳不到左邊,左邊放電的腦子也傳不到右邊,本來癲癇病人可能是全身大發作,但經過切除後,大發作就變成輕微,而且只侷限在右邊或左邊,病況會減輕很多。

有些小朋友先天發育就不完全,單側腦部構造有問題,在五歲前也可以把有問題的單側大腦整個切除掉,就是”大腦半球切除術 “,剛開始的時候,小朋友或許手腳會不協調,但一兩個月後也是蹦蹦跳跳。

 除了以上開腦手術外,還有一種手術叫做”迷走神經刺激術”,它的手術只需要半小時,會在左側胸口前放進一個類似心臟節律器,每5分鐘放電30秒鐘,這樣固定放電5~10年,很多人的癲癇也可以痊癒,或者改善。迷走神經刺激術對於一些精神病患,如: 憂鬱,也都能有改善作用。

 民眾Q:健保有沒有給付頑固型癲癇患者接受開刀手術的費用?

 關醫師A:目前健保關於頑固型癲癇病患的手術都有給付,除了迷走神經刺激術須自費100萬,也因為費用昂貴,不然大家都要搶著做迷走神經刺激器。在美國,大家一定會優先選擇迷走神經刺激術,因為他不需要動到腦部,只需要在脖子部份打開,將電線纏繞在迷走神經上面,步驟非常簡單,只有30分鐘,如果不想要也可以隨時取出。

民眾Q:小孩只有一歲,目前服用少許帝拔癲以及肌肉鬆弛劑,但小孩還是一天發作好幾次,臉脹紅、吐白沫,請問該怎麼辦?

關醫師A:請再回醫院找小兒神經科醫師諮詢。小朋友如果在一個月大就有癲癇,大部份的原因是在腦子裡就有某部份出現缺陷,或者出生時難產,帝拔癲目前是治療癲癇的一線用藥,但不見得使用一種藥物就可以控制下來,由其對於頑固型癲癇病人,可能需要服用多種藥物才有效,建議媽媽不要因為目前吃藥無效就灰心,趕快回去找醫師再尋問。

民眾Q:姑婆是頑固型癲癇,開了”胼胝體切除術 “還是會發作,請問是遺傳的因素嗎?

關醫師A:開了胼胝體切除術仍有小發作發生,是意料中的事,因為它能讓程度變得輕一點,不會那麼嚴重,頻率少一點,如果還是有發作,請不要擔心,可以從調節藥物方面著手。

民眾 Q:做迷走神經刺激術的成功比率是多少?

關醫師A : 不一樣的醫院, 不一樣的病患族群, 做出來的統計都會不一樣, 或許別人做出來的是100%的有效, 但在你身上可能就不見的有效, 應該不用去考慮這個機率問題, 而是在國際上, 迷走神經刺激器已經被證明是一個有效的輔助性治療方式,如果你的經濟不錯,而且你試過很多藥物也都無效, 如果你想要嘗試的話, 就我的觀點而言, 我覺得是適合的..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把小朋友先照顧好,隨時都有新的藥物、新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