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是延續< 捫心自問癲癇十大問題 >的延伸版本 -- 『你該了解的癲癇十大答案。』經由小編輯與醫師的討論後,為你回答一定要知道的十大問題

 Q1 : 癲癇發生的原因?是否因為我做了甚麼事而導致癲癇發作?

A1 : 10個癲癇患者中,有七個是因為不明原因導致發作癲癇是因為難以察覺的深層原因或者腦部受到永久性的傷害而導致但原因很多包括缺氧暴露在毒氣腦部感染基因或者是腦結構的缺陷

Q2: 我的癲癇發作是屬於甚麼型態

A2: 癲癇的發作型態以及症狀有很多種它們會與您的治療以及生活型態息息相關有些人的癲癇症狀會讓眼睛不規律的眨眼、或者全身性的痙攣、或者強直性陣攣。了解你的癲癇發作型態對於接受治療以及維持生命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

Q3 :  我的癲癇可以被治癒嗎?

A3 :  70%~80%的癲癇病患可以透過治療來控制發作,剩下的20~30%就是『頑固型癲癇病患』,腦部手術是唯一有可能治癒癲癇的方法,但只有部分的病患適合接受腦部手術治療,這端看你的癲癇是甚麼類型,以及腦部不正常放電的部位。另外有一項新技術" 迷走神經刺激器",藉由"刺激產生器"埋入在左側鎖骨下方胸前,導線穿過左頸皮膚下方,連接刺激產生器與迷走神經,透過每五分鐘放電30秒,來抑制腦部不正常放電,手術時間約一小時,目前全世界已經有超過45,000病人使用,研究指出,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患者,可在數個月到一或兩年達到最理想程度,約可降低或超過50%的癲癇發作次數,雖然效果不錯但昂貴,約台幣一百萬。

Q4 : 我會一輩子成為癲癇患者嗎? 或者在某些時候,我的發作可能會停止?

A4: 部分的小孩子癲癇發作與年紀有關,這些病患可能在年紀大之後發作會停止,跟年齡有關的發作,會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找不到原因的癲癇患者( 原發性癲癇患者 )在某些時刻,發作頻率會比因為腦部疾病或外發引發的癲癇患者來的減緩。

Q5: 我可以做甚麼來降低或消除藥物的副作用?

A5: 對於兒童,藥物治療的副作用絕對是治療癲癇的重要考慮因素抗癲癇藥物可能會影響到學習、記憶、注意力、行為以及心情癲癇兒童的家長記得先了解藥物所可能帶來的副作用,詳細觀察後,在與醫師討論用藥的必要性以及降低副作用的方法。

 Q6: 抗痙攣藥物是否會提高自殺的想法或行為呢?

A6: 抗癲癇藥物可能會提高自殺想法或行為,0.43%使用抗癲癇藥物對比於0.22%使用安慰劑藥物的癲癇患者不過藥物與自殺率的正關聯性其實影響不大。藥物管制局提醒:需多加注意使用藥物治療的癲癇患者,期間行為的改變,多加關心,就能避免情緒低落有輕生念頭產生。 

Q7: 我可以開車嗎?

A7: 開車對於成年的癲癇患者是一個很值得考慮的問題適不適合開車端看你有多久沒有癲癇發作以及有沒有照著醫師指示定期服藥,癲癇未發作的定義是至少兩年以上的完全不發作,才有停藥的機會。除了癲癇未發作的時間可作為一個參考依據外,還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建議最好還是不要開車。 

Q8: 為什麼我的朋友及家人需要了解癲癇發作?

A8:唯有教導家人及朋友如何處理癲癇發作,才能減少盲目恐懼害怕及不知所措,最好是讓他們都了解甚麼是癲癇,有了正確的觀念,治療才能持續下去

 

Q9: 癲癇會不會影響健康的其他層面? 

A9: 癲癇對於身體的影響很難說,持續的癲癇發作不但會影響身體也會影響腦部的發展,這也是為什麼發作的控制這麼重要癲癇病患通常得到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比例比較高但是適當的照護是治療癲癇的成功關鍵因素

 Q10: 壓力會讓癲癇狀況變得更糟嗎?

A10: 外在的壓力容易誘發癲癇發作,同時影響生活品質不論是因為來自同儕、家庭或朋友的消極互動,或是隱瞞癲癇病情,都有可能導致壓力而引發癲癇如何消除壓力是良好醫療照顧的關鍵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