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藥物服用一定要遵照醫師的囑咐,尤其是劑量與服藥時間,如果擅自減藥或停藥,可能引發癲癇重積的可怕後果,更加得不償失。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採訪諮詢 /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感染科主任 邱南昌醫師


Q1.服藥時機飯前還是飯後好?

抗癲癇藥物通常不會傷胃,飯前空腹也可以服用;有些藥物則會因食物而影響吸收,最好的判別方式還是於領藥前詢問藥劑師。

 

Q2.感冒藥應該一起吃還是分開吃?

服用感冒藥時,抗癲癇藥物也不應間斷。此外,感冒藥不可以和癲癇藥物一起服用,必須間隔1個小時,藥物才不會相互干擾,降低吸收效果、影響療效。

 

Q3.藥物可以搭配茶葉或其他飲品嗎?

服用藥物絕對不可搭配飲品,包括牛奶,平日也不要挑選具有興奮神經細胞作用的茶、酒精和咖啡,以免誘發癲癇

 

Q4.抗癲癇藥物可以搭配治癲癇的中藥一起服用嗎?

無論是感冒藥、腸胃藥或其他中藥,都不適合和抗癲癇藥物一併服用,最好間隔1小時以上,才不會影響療效。此外,非醫師所開立的「中醫密方」都應小心謹慎,不可擅自服用。

 

Q5.吃藥時要多喝點水,藥物才能快快吸收?

癲癇患者不宜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水,過多的水分會造成腦水腫與低血鈉,反而容易引發癲癎發作

 

Q6.開始吃藥後變得很愛睏,而且沒有精神,正常嗎?

開始服藥後,會出現嗜睡、精神不良、噁心等現象,過一陣子身體適應後,這些惱人的症狀就會隨之緩解,如果持續有不適症狀,回診時可告訴醫師、調整用藥。

 

Q7.為什麼吃那麼多藥,還是不停發作?

這是病人最關切也最想知道的問題。然而,每個人個體差異甚大,一樣的藥物對不同患者就會有不同療效,如果替換過多種藥物仍不斷發作,就可能為頑固型癲癇,可以考量藥物以外的治療法。

 

Q8.吃藥2年都沒有發作了,表示已經痊癒不用再回診、不用吃藥了?

擅自停藥是相當危險的事情!切勿挑戰風險。有1/3的病人即便常年服藥仍不斷發作;有些病人服藥2~3年後就完全沒有發作,可以漸漸停藥。一般來說,如果服藥後超過3年未發作,就可以和醫師討論停藥的可能性,切記絕對不可擅自停藥,以免造成復發,更加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