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腦神經刺激術是利用電流刺激腦部神經,進而阻止癲癇發作。

2.國內目前經衛生署核准之腦神經刺激術為迷走神經刺激,於胸前及頸部植入刺激器以及導線,利用電流刺激迷走神經,減少癲癇發作的頻率。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益,癲癇治療多了新選擇─腦神經刺激術,包括迷走神經刺激術、腦部深層刺激術、海馬迴刺激術等等。神經刺激術是藉由微電流刺激神經細胞,逐步調整這些細胞功能,以達到控制病情的目標。

        目前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衛生署核准之神經刺激術僅有「迷走神經刺激術」,該刺激術已在全世界多國施行多年,計有上萬名病患植入此刺激器。然而迷走神經真正的治療機轉仍未明朗,主要是藉由刺激迷走神經,抑制大腦皮質的不正常放電,進而降低癲癇發作的頻率。

       根據研究報告,迷走神經刺激術的療效約為50%,但是,術後短期內難以見其效果,需要時間不斷累積,通常是半年至1年左右才有顯著療效。也就是說:療效可以長期維持,隨著裝置的時間越長,病患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將會隨之下降,此外,也可改善專注力、學習力和記憶力。

我適合迷走神經刺激術嗎?

       迷走神經刺激術適合對象為治療時間超過1年、已試過多種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的頑固型癲癇患者,治療流程如下:

1. 經由外科手術將導線植入左頸的迷走神經,並在左胸前埋入神經刺激器(類似於心律調節器的刺激器),手術時間約2小時,隔日即可出院返家。

2. 手術後2週左右,即可開啟刺激器,並且調整電流流量,往後每月回診時,醫師會評估患者的需求調整刺激器中的參數與模式,以達到減少發作之目的。

3. 除了植入體內的系統之外,也可利用隨身磁石預防發作,當病患感受到先兆,可以將磁石從胸前劃過,產生額外的電刺激來縮短發作時間與嚴重程度。

副作用少 多為聲音沙啞、咳嗽

      藥物有其副作用,手術與儀器裝設亦然,迷走神經刺激器的副作用包括剛開始調整機器參數時造成暫時性的喉嚨沙啞與音調改變,也就是音調會變成像唐老鴨般的聲音,此外有些患者會有咳嗽、喉嚨癢及呼吸短促的問題,如果有強烈不適,建議就醫請教醫師,調整儀器的參數設定。

迷走神經刺激術優缺點大公開

優點

缺點

1.不需要開腦,手術簡易。

1.效果非立即性,通常半年至1年後療效才顯著。

2.使用者眾多,全球裝設者達數萬人。

2.自費手術、費用高昂。

3.副作用少。

 

4.裝設時間越久,療效越好。

 

醫學小百科─迷走神經

        迷走神經為腦神經的重要一環,屬於自主神經,是控制心臟、肺、腸胃運動與感覺功能的重要神經。右側的迷走神經主要負責控制大腦至腸胃系統的訊號傳遞;左側則主要將內臟傳回之訊息傳回腦部。

 


延伸閱讀

迷走神經刺激器

迷走神經刺激器衛署許可證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與常見副作用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回診注意事項

3步驟  申請迷走神經醫療補助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