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科 李英齊醫師

     疫苗是嬰幼兒成長的金鐘罩,然而癲癇兒施打疫苗誘發癲癇發作的消息時有所聞,造成家長們人心惶惶、矛盾不已,中山附醫小兒神經科醫師李英齊將剖析疫苗施打對於癲癇的影響,讓爸媽們為寶貝健康做好把關、快樂成長! 


Q1. 疫苗施打會誘發癲癇嗎?

      癲癇患者接種疫苗後發生神經系統副作用的報告偶有聽聞,嬰幼兒注射疫苗或許會引發癲癇的抽搐症,但是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疾病通常起因於基因或本身的缺陷,因此,不應拒絕讓兒童接受可能救命的疫苗。綜上所述,現行的預防接種疫苗安全性相當高,對於誘發癲癇的機率無直接關聯性。

      與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原因包括疫苗病毒未殺完全、疫苗遭到污染、對蛋過敏及出現神經病變等;病毒若未殺完全,仍然具有活性,施打後就可能因此感染。傾向於有關聯性的疫苗包括白喉、百日咳、破傷風預防針與急性腦病變,但是,現已改成新型5合一疫苗,較少副作用,副作用的機率與免疫過敏反應更屬罕見。

 

Q2.如何避免施打疫苗後癲癇發作?

(1)施打前後飲食均衡、睡眠充足。

(2)施打前後不過度疲勞、不熬夜。

(3)若有感冒發燒建議暫緩注射疫苗,施打後也要避免高燒。

(4)施打後注意有無不良反應,建議在醫院觀察30分鐘。

 

Q3. 如果打針後癲癇發作了,該怎樣處理?

(1)將病人翻成側臥,保持呼吸道通暢。

(2)保護病人的頭部,並開易造成傷害的物件或傢俱,以防止意外發生。

(3)解開病人身上約束的衣物,例如:領帶及繃緊的衣物等。

(4)當病人牙關緊閉時,請勿強行撬開病人的牙關,以免牙齒脫落或傷害舌唇。

(5)請勿強行約束病人抖動的肢體,以免造成傷害﹙如骨折﹚。

(6)在病人未完全清醒前,請勿餵食或服藥,更勿試圖中止發作。

(7)發作結束後應讓病人安靜休息,病人未完全清醒前請勿離開,並留意發作情形。

(8)如有呼吸障礙、連續發作、受傷時,請立即送醫院處理,並告知醫師疫苗種類。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