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諮詢 /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科  蔡政道醫師 

      一名年僅3歲的楊小弟弟,每到冬天癲癇就會反覆不斷發作,並且合併中重度智能障礙及自閉症,爸媽們為了孩子的治療和復建學習四處奔走,直到裝設迷走神經刺激器後,發作次數減少了90%,精神和學習狀況也大幅提升。

     癲癇可能發生於各年齡層,從剛出生的新生兒到老年人,都可能罹患癲癇。全台約有20多萬名癲癇病友,其中30%(約7萬人)為頑固型癲癇,也就是服用多種藥物仍然無法控制發作的類型,中山醫藥大學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蔡政道表示,楊小弟弟的癲癇屬於隱因性,也就是依照目前醫療科技仍找不出病因,每到冬天癲癇就會不斷發作,讓爸媽們都相當心疼,為了孩子的治療,全家東奔西走,媽媽甚至暫離職場全心專注於治療與復建課程,可惜頑固型癲癇治療困難,藥物也無法控制病情,直到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後,病情總算有了起色,發作頻率降低9成,不僅可以安心上學唸書,情緒、精神狀況也連帶改善不少,讓爸媽減輕不少重擔。

      迷走神經刺激術是透過穩定的電刺激,抑制腦部的不正常放電。手術時於左胸接近腋下的部位植入發電器,再將導線埋入左頸的迷走神經上即可,手術風險小、副作用低、耗時約1小時即可完成,之後醫師只要依照病人復原的狀況調整電量頻率以及強度,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

及早治療 掌握發展黃金階段

     蔡政道醫師表示:癲癇是腦部不正常放電的情況,如果發作頻繁且劇烈,可能會造成腦細胞受損,影響智能、運動、語言、情緒等各種發展。對於正值發展學習黃金期的幼童來說,癲癇發作除了意外傷害的風險,還可能造成學習中斷,甚至抹煞所有成果,造成學習動機與意願低落,反覆惡性循環,更讓幼童的發展歷程停滯不前。

      蔡政道醫師研究多位裝設迷走神經刺激器的個案,他表示:年紀和病因皆會左右後續的治療效果,年紀越小效果越好,此外,先天性疾病及隱因性患者效果也比後天腦傷患者佳。以頑固型癲癇的幼童來說,即早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治療,不僅能控制發作頻率,也有助於改善情緒、學習等生活品質,讓正值學習發展關鍵期的孩子們,可以安心上學、跟上學習腳步,並且享受快樂的童年時光。


 
延伸閱讀

3步驟  申請迷走神經醫療補助款

迷走神經刺激術─衛署唯一核可腦神經刺激術

迷走神經刺激術─幼童治療效果最佳

迷走神經刺激器─手術與常見副作用

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回診注意事項

癲癇新契機─迷走神經刺激術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