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大量攝取脂肪,並且拒食醣類的生酮飲食療法,可以讓體內產生酮體,進而減少癲癇的發作頻率,療效約為30%完全不再發作、30%明顯改善,剩餘者效果不顯著。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人體的血液為中性偏向弱鹼性,也就是大約為pH值7.35左右,酸性血液可以降低癲癇發作頻率,而鹼性則容易會誘發癲癇。因此,生酮飲食療法就是透過飲食,升高血液中的酮體含量,將血液調整為酸性,減少癲癇發作。

這樣吃!有效降低發作頻率

     生酮飲食最早可以追溯自聖經,耶穌代領門徒度紅河時,由於缺乏糧食,卻意外發現禁食可以降低癲癇的發作,隨後陸續有相關研究,近年來證實高脂肪、低醣份的飲食內容可以讓身體產生酮體,達到控制癲癇的效果。因此,飲食中要以大量的脂肪替代醣類的攝取,藉以產生酮體,此外還要注意以下原則。如果吃到不該吃的食物,即便只是一小顆糖果,就會讓原本的療程效果回歸原點,必須從新開始。

1. 每日的飲食內容中,蛋白質、脂肪、醣類的攝取比例約為7%、87%、6%。(摘自《最新癲癇病人手冊》第181頁)

2. 不宜食用水果、含糖飲料、甜食。

3. 烹飪時不得加糖或是裹粉,魚肉類可以用油炸、油煎、烘烤或奶焗等方式。

4. 生酮飲食的均衡性差,需要額外補充纖維粉、維他命、礦物質、鈣質。

耐心+時間 換得6成療效

     生酮飲食適用於頑固型癲癇兒童患者,當藥物無法控制病情時,可採取酮體飲食治療。其療效大約有30%完全不再復發、30%明顯改善,剩餘者效果則不顯著,此外,成人的酮體生成不如兒童快,因此療效會比較差。

     所有的治療行為都有程度不一的副作用。生酮飲食的內容相當不均衡,因此可能會有肌肉無力、疲倦、腎結石、生長遲滯、噁心、嘔吐等情況,此外心情也會比較煩躁不安。如果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應與醫師討論、評估飲食內容,此外,務必要定期抽驗血,確認體內新陳代謝功能;並且透過尿液檢查確認體內保持足夠的酮體。

      生酮飲食不可擅自開始,應先與醫師討論是否符合其資格,並且要住院,在醫護人員評核監控下逐步進行。治療是一條漫漫長路,至少需要3個月才看的到效果,此外,需維持約2年才能真正控制癲癇不再發作,對於習慣以澱粉類為主食的國人來說,生酮飲食需要額外耗費金錢與時間準備,對於有自主性的孩子來說,長期攝取單一食物也是極大考驗,對於病患和家屬都是一大挑戰,家屬若希望嘗試看看,可於門診時與醫師討論飲食的內容與進行方式。

 

 

延伸閱讀

不吃藥,這樣也有效!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