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 癲癇的成因相當多,可能來自於腦部病變或異常物質,透過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可以瞭解大腦內部組織結構,藉以找出病灶,施以正確的治療。

2. 目前仍有高達7成的患者找不出病因,如果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驗皆正常,在排除腦部病變或腦瘤的可能性之後,只要針對癲癇進行治療即可。

3. 癲癇者常見的大腦異常結構包括腦瘤、水腦症、平腦症以及腦炎併發的腦傷。由於前述的異常病變,導致大腦不正常放電,形成癲癇。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除了腦電圖之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造影等技術已經大幅取代傳統侵入性檢查,無痛、無侵入、快速讓身體內部結構全都顯影,圖片所透露的訊息有時勝過千言萬語,有助於醫師診斷與治療。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屬於大腦的構造性檢查,利用醫療科技將腦部的結構顯影,藉以找出大腦內是否有任何異常病變,比如腦瘤、不正常鈣化或平腦等問題。

電腦斷層掃瞄(CT)

    電腦斷層掃描系統(computed tomography或computerized tomography,簡稱CT)是利用X光射線掃瞄大腦,將大腦的橫切面或縱切面顯像於電腦上,醫師可依照需求決定拍攝的密集度,比如說每隔0.3公釐拍攝1張,或是每0.6公釐拍攝1張,精準呈現腦部的內部結構,如果腦組織有任何病變或不正常的物質,就能一覽無遺。

優點:比較便宜、檢查快速,並可依照診斷需求,進行多平面數位重建。

缺點:1.幅射量高,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但目前並無任何因此罹病的個案。

          2.無法偵測到較細微的結構異常。


核磁共振(MRI)

     人體的組成物質中有2/3都是水分,而且各個組織的水分子排列皆有其規律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就是運用電磁波來探測人體水分子的分佈訊息,進而繪製出完整的人體內部結構圖。

     當電磁波刺激到人體後,細胞會再釋出訊息,不同的組織細胞會釋出不同的數據,經由反覆的「電波刺激」與「訊息回傳」,就能建構出被掃瞄區域的結構圖。如果某處細胞有異常,回傳的訊息也會有異狀,比如腦瘤或是平腦症,都能藉由核磁共振找出禍首。

優點:非侵入性、沒有使用 X光及放射線物質,此外,對於組織器官的功能性與新陳代謝性障礙的診斷能力佳。

缺點:費用昂貴、耗時較多。

 

腦部超音波

     利用超音波的原理,經由軟組織間的介面與超音波反射之呈象的原理去形成腦部影像。本方法主要使用於前囟門尚未關閉之嬰幼兒。

優點:方便、便宜。

缺點:解析度較不足。

 

 


延伸閱讀

神經細胞造反了!腦電圖揪出元凶

MRI影像介紹

核磁共振 維基百科

電腦斷層(CT)造影原理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