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 中醫治療癲癇已有百年歷史,最忌諱服用標示不清楚、來路不明的中藥。

2. 有些來路不明的中藥,違法掺有西藥,在不清楚成分之下,不應隨意服用成藥/偏方。

3. 針灸的療效並非一蹴可及,並且因個體差異而有不同療效,其優勢為副作用低,通常不會引發不適,仍不失為一個可嘗試的療法。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愛說話小編

     傳承數千年的中醫療法,對於癲癇治療仍佔有一席之地。中醫將每個人都視為不同的個體,因此「辨證論治」、「對症下藥」相當重要,透過「望、聞、切、問」的觀察診斷,找出病因以及治療方式。

 

中醫辨症論治 首重耐心

     中醫治療癲癇已有數千年歷史,多本典籍皆有提到癲癇的分類與治療,中醫將癲癇又分為癲症(精神疾病)、癇症(癲癇)及痙症(抽搐痙攣),起初對癲癇的認識為身體抽搐並且有精神方面的異常表現,之後的研究論述有更為精確的分類與治療方式。

     以癲癇來說,每個人的成因、症狀以及治療方式皆不相同,必須仔細觀察並反覆調整用藥。如清朝林珮琴《辨症治裁》一書的癇症論治篇章,即詳細介紹多種發作表現及其應對的治療方式,和目前西醫對於癲癇的分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中醫治療時就要從症狀來仔細判別病因,進而對症下藥,這部分也考驗醫師的專業能力與經驗,建議至大醫院就診,勿聽信江湖術士的偏方與成藥,曾有新聞報導來源不明的中藥違法掺有抗癲癇藥物,而且劑量都過高,不僅可能引發癲癇發作,對於肩負代謝功能的肝腎也是一大負擔。

     中醫與西醫的治療方式相當不同,西醫多為症狀療法、中醫講求追本溯源,找出病源後再徹底剔除,也因為如此,醫師需視患者服藥後的反應與症狀,反覆調整藥方,快則服藥半年左右可見效果,若要有效控制病情,通常需連續服藥1~2年。許多人服藥數月後病情未見改善,就自行放棄治療,不但是前功盡棄,也無助於病情發展。

     選擇中醫治療後,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服用或進行的西醫療法,包括抗癲癇藥物、生酮飲食等,建議不要自行中斷西醫的療程,貿然停止服用西藥可能導致大發作,更加得不償失。此外,中西醫皆指出:良好的生活作息及均衡飲食對於病情控制相當重要,忌食煙酒;少食油炸、辛辣、冰品、含咖啡因之食物,都是控制病情的不二之道。

 

針灸治療 副作用最少

      針灸也是中醫領域中極具療效的方法,真正的治療原理仍未有明確定義,可能是由於針灸對於穴位的刺激,傳達至大腦神經,進而阻斷或改變大腦電位、減少發作次數,藉以控制癲癇。

     西醫的治療主要以抗癲癇藥物抑制患者的腦神經細胞,增加腦神經的鎮定物質,藉以控制發作。中醫則認為人體的氣血循環皆透過經絡運行,而針灸可加強氣血循環、疏通穴位,以達到治療之效。針灸治療需要專業中醫師施行,此外,療效並非一蹴可及,需要反覆不斷的刺激穴位、持之以恆,才能發揮效果。對於癲癇來說,其療效以局部性發作者為佳,病灶數量越少、範圍越小,效果即隨之上升。此外,每個人的治療效果不一,有些患者可以有效控制,但也有部分效果不佳,所幸其副作用低,到也不失為一個值得嘗試之療法。

 

延伸閱讀

不吃藥,這樣也有效!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