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多發兒  小編

採訪諮詢 / 親子心語工作室 蔡佩潔心理師

     認知是一個相當廣泛的能力指標,包括學習能力、智力、記憶力、警覺性以及專注力等項目,當孩子年紀尚小時,動作發展也是一項指標。所謂的認知障礙就是指兒童的認知能力落後於該年紀所應有的表現,可以透過兒童發展量表與心理衡鑑得知。

     認知發展是透過雙眼所看到的、觸覺、聽覺感知,進而內化吸收成腦內的資料庫。因此,癲癇病童的認知障礙取決於發病的年齡以及腦神經受損的程度,如果發病年齡為15歲左右,疾病對腦部造成的損傷,沒有影響患者上述能力、極度妨礙生活,那患者至少能將部分能力暫存於腦部,也許有時在提取時出現障礙,但並非永久出現困難;如果發病時只是2歲的幼兒,連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都尚未學習完整,要加強其認知學習就需要費點勁、多些時間。     認知障礙的復建治療項目需視其缺陷部分而有不同療程,最簡單且直接的引導方式就是在病情穩定的前提下,讓兒童有機會多參與一些活動,多聽、多說、多看、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依照孩子能力的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任務,例如:幫忙做簡單家事,從淺到深、由點到面,逐步提升其認知能力。

 

這樣做!治療好有趣

1. 放手讓孩子自己生活

     你是保護型或溺愛型的家長嗎?有時過度保護反而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生活中的操作就是最自然的學習方式, 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做中學也是成長學習的捷徑,蔡佩潔心理師建議家長依照孩子的能力發展,循序漸進給予不同的生活課題,比如有位媽媽在家中廁所貼上男生上廁所的步驟圖片,讓孩子按圖所驥,可以自行完成所有的步驟,也許褲子拉的還是不整齊,但孩子會有成就感,家長適時的嘉獎也訓練孩子自我鼓勵、增加信心,達到雙向的回饋。透過吃飯、如廁,甚至是自己穿好衣服或是拉上拉鍊、自己穿上鞋子等行為,加強生活能力、建立其自信心和成就感。

2. 善用玩具、教具 多元刺激

     遊戲是孩子學習的不二法門,家長可以善用適合孩子心智年紀的玩具,刺激感官發展,如堆積木、角色扮演遊戲等等。如果情況允許,盡量多陪伴孩子一同玩耍,比如用說故事取代播放有聲書,一則是陪伴可提升親子關係與安全感,二則透過聲音與圖片的連結,對於孩子的發展學習更具效果。

3. 參與醫院或早療單位的復建課程

     醫院或早療單位都設有復建課程,透過治療師的專業引導與輔具使用,有助於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蔡佩潔心理師建議,如果孩子過於依賴父母,可以採用漸進式方式,先帶孩子熟悉的物品或是玩具到治療室,熟悉環境和治療師,讓孩子擁有足夠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之後母親可以緩慢移動距離,並給予孩子鼓勵和肯定,塑造輕鬆、自然的環境,減少孩子的排斥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