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 抗癲癇藥物在體內有進也有出,為了達到穩定的藥效,必需適時補充劑量,才能維持適當的血液濃度,讓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

2. 長期服用抗癲癇藥者,應定期做抗癲癇藥物血中濃度測定,以及肝腎功能、血液血球的檢查,若有任何變化才能及時調整藥物的種類與劑量。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藥物吃下肚後,開始在體內開啟一場刺激的旅程。從嘴巴吞服後,來到掌管吸收的腸胃,然後進入遍佈全身的血液系統,到達特定的組織細胞即展現專業的作用、發揮特定功能。

     當藥物進入正確的地方,改善了病情之後,藥效就會快速出現;但藥物在體內循環時,如果出現非預期的症狀表現,就是副作用。藥物的吸收就像攝取食物營養一樣,吸收的同時也不斷在代謝,養分有進也有出,因此,必需適時補充抗癲癇藥,讓體內維持一定的有效藥量,才能充分發揮藥物效果。

     藥物在體內的終站就是排泄,肝臟是解毒的工廠,可以分泌膽汁,具有消化脂肪、代謝脂溶性藥物等功能;水溶性高的藥物則透過腎臟過濾排泄,最後隨著尿液排出體外。藥物劑量的多寡與代謝作用息息相關,如果劑量過高,容易造成肝腎負擔,對於肝腎功能較弱的兒童與老人更要小心使用。此外,患者若長期服用特定藥物,也要事先瞭解該藥物對於生理功能的影響,並且定期做肝腎功能及血液血球的檢查,若有任何變化才能及時調整藥物的種類與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