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約有1成的癲癇患者容易因外在因素而誘發癲癇,比如光、聲響等。倘若知道自己的誘發因子,生活中就要盡量遠離、避免接觸誘因。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採訪諮詢 /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科 蔡政道醫師

     癲癇的成因相當複雜,發作更常合併多種不同症狀之表現,9成的癲癇患者沒有固定的誘因,但有少數患者容易被生活中的特定因子誘發癲癇,這些容易被特定因素所誘發的癲癇,即稱為「反射性癲癇」。

     如果能找出自己的誘發因子,就能做好預防及保護工作,減少發作頻率。比如「光敏感型癲癇」,就應減少看電視、電玩的機會,並加裝護目鏡,外出時避免直視陽光,並加戴太陽眼鏡。

小心!遠離7大誘因

1. 飲食:避免攝取咖啡、酒精、茶等刺激性飲品,煙酒更容易刺激神經引起發作,應該列為拒絕往來戶。

2. 生活坐息:規律的作息是健康之本,熬夜容易打亂生理時鐘運作,誘發癲癇。

3. 用藥:未經醫師同意不可擅自減藥、停藥,使用安眠藥、感冒藥也需經過醫師確認同意。

4. 感冒:感冒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感染、發燒,可能促使癲癇發作。此外,部分感冒藥的成分也容易誘發癲癇,建議就醫時特別提醒醫師注意藥物成分。

5. 光敏感型癲癇:對於聲光刺激或是突如其來的強光所誘發的癲癇,稱之為「光敏感型癲癇」或是「光反射性癲癇」,這類患者外出時應該戴太陽眼鏡;平時也要避免接觸電視、電玩等聲光強烈之物體。

6. 聲音反射性癲癇:又稱為「驚嚇性癲癇」。經由鞭炮、喇叭聲、強風造成門猛然關上所發出的巨大聲響所誘發之癲癇,預防的方式為輕聲細語、減少巨大聲響、外出時戴耳罩等,將可能之傷害降到最低。

7. 經期性癲癇:月經來潮時,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誘發癲癇發作,發作時機包括月經前後數日,這類患者可以考慮於經期間服用黃體激素等藥物,藉以控制發作。此外,建議維持正常坐息,避免過大壓力造成經期紊亂,都是避免發作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