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作息規律、營養均衡,加上適度運動,就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癲癇患者不需給予自己太多限制,只要按時服藥與回診,也能享受一般人的生活與娛樂!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健康的生活仰賴作息、飲食、運動等因素交互作用。一般來說,癲癇患者只要發作控制得宜,生活上與正常人無太大差異,不需要特別限制與規範,如果對於日常活動有任何疑慮,都應和醫師討論,千萬不要因噎廢食、劃地自限,讓生活失了光彩與樂趣。

起居有常 飲食有節

     老一輩常說:「卡早睏、卡有眠」、「早睡早起身體好」,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是健康之本,更遑論是需要更多休養的癲癇患者。生活作息泛指一天生活的節奏與規律性,包括睡眠、飲食的時間等等,讓身體在穩定的作息中維持新陳代謝、休養生息。

     良好的睡眠是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重要關鍵,此外,也能帶來愉悅、舒服的感受。對於癲癇患者來說,睡眠不足是誘發發作的重要因子,因此,充足的休息和睡眠相當重要。如果夜間睡眠品質不佳或失眠,可以適時增加白天的活動量,千萬不可作息顛倒,白天睡眠、晚上活動的習慣不僅違反人體運行的常規,對於健康更是有所違害。

     飲食部分則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為主軸,多食新鮮自然的食材,避免過於精緻且加工之食品,並可參考醫師建議攝取維他命C、維他命B、魚類、DHA,少吃可樂、茶、咖啡等具興奮效果之飲品。此外,規律服藥是每日必作的功課之一,如果需服用感冒藥等其他藥物,一定要間隔1小時以上,以免交互作用、影響療效。

適當運動 放鬆休息

     運動不止能帶來生理上的助益,根據醫學研究,適當的運動可使人體分泌腦内啡,讓人感受到放鬆、快樂之感,讓身心都得到滿足。癲癇患者只要發作控制良好,並在家屬的陪同之下,即可參加爬山、騎單車、散步等多種運動,若屬於失張性發作的患者,建議配戴保護性頭盔、護膝及護肘,將可能之意外降到最低。至於雲霄飛車、自由落體等過於刺激的活動則最好避免。

      癲癇患者常因擔憂外出時發作造成意外,或是引來他人異樣眼光,因而不喜歡外出,造成內向、逃避的性格。其實,癲癇患者的日常活動不須有過多限制,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外出、運動、遊戲,過度限制反而剝奪了患者和外界交流分享、成長學習的機會。室內休閒活動則要注意單次看電視、打電動的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尤其是光敏感性癲癇患者,還要小心電視和房間內的燈光亮度不宜差距過大,以免螢幕閃光過度刺激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