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預防甚於治療!家長在孩子入學前,應先與老師溝通孩子的健康狀況與處理原則;入學後也要適時的向同學們宣導癲癇的正確衛教知識,以避免不公平的對待,讓老師和同學們一同為孩子的健康做好把關與協助!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家中寶貝即將上學去!代表寶貝又長大了,即將邁入另一個新階段。但是對於癲癇患童家長來說,心中卻是一場天人交戰,猶豫著是否主動告知老師與校方孩子的健康狀況,一方面擔憂孩子受到歧視,但又怕隱瞞病情、孩子發作時無法得到適當處置,家長心中的焦慮與無奈都來自於社會大眾仍對癲癇存在負面與錯誤觀感,導致孩子的求學之路多了許多障礙與挫折。

   「你家的多發兒寶貝上學愉快嗎?」癲癇患者的受教權利與一般兒童無異,不應因本身的疾病而受到排擠與異樣眼光,然而,事實與理想仍然存在著距離,這些患童的就學環境隱藏著歧視與不公平的問題,此外,孩子們也常因反覆的癲癇發作,造成身體不適、中斷學習,種種的限制都影響著孩子就學之路。

愛與關懷 讓孩子樂於上學去

     排斥、害怕等情緒通常來自於不瞭解的消極抵抗!因為對於癲癇的刻板印象,或是一知半解,導致許多層出不窮的歧視、排擠效應,有些癲癇患者發作時全身不停抽搐、發出怪聲,甚至是尿失禁,如果發作於公共場合,通常待其恢復意識後,容易衍生自卑、無助等感受,這時候更需要周遭民眾的友善支持,不要懷疑一己之力能做多少幫助,只要每個人多一些付出與關懷,積沙成塔就是一座愛的寶庫。

     我們常說「身教、言教」很重要,其實,「境教」在兒童發展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學校是孩子學習成長第二重要的場所,從幼稚園開始,孩子待在學校的時間逐漸拉長,到了國中之後甚至高達一天10多小時,因此,校園中的師長、同學甚至軟硬體資源,都深深影響孩子的身心成長。

上學前 發展評估很重要

  如果孩子合併有發展遲緩問題,建議就學之前先與醫師或治療師仔細討論,確認孩子的發展程度、學習能力是否與學校課程進度相符,才能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否則只會淪為「陪讀」效果,跟不上進度反而造成孩子心情低落、降低學習意願。

     準備進入學校之前,家長可以透過繪本、卡通,讓孩子對於學校產生興趣。剛開始上課時,建議家長親自送孩子去上學,而且最好是送到教室,以免孩子於途中發作造成意外,此外,有些孩子對於自己發作時的樣子感到自卑,而不願意進入學校,家長可與老師溝通討論,雙方一同進行心理輔導,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後再解除其防備或退縮的心態。

衛教宣導 師生樂當守護小幫手

     當家中的癲癇寶貝要進入學校,家長可以向平常看診的醫院索取衛教手冊,發送給老師及班上同學,建議多與師長溝通孩子的狀況,並參與學校活動,直接或間接協助老師和同學們建立正確的癲癇相關知識,成為孩子在學校的守護小幫手。

     癲癇患者若能得到老師與同學的接納與鼓勵,以及正面、友善的對待,成長之後也能建立「關懷接納」、「將心比心」的觀念,有助於健全的人格發展,另外,提醒家長:保護過與不及皆不妥,可別因噎廢食,剝奪或限制孩子的發展與潛能喔!

衛教1.發呆、失神  癲癇症狀多元

    「抽筋抖動、口吐白沫」是最為人知的癲癇發作表現,許多老師對癲癇的認識仍止於此,忽略孩子上課發呆失神或是不專心,也是癲癇的一種症狀(失神性癲癇),造成孩子發作時無法立即受到治療處理,甚至於不被校園接受、只能選擇特教班。建議家長事先告知老師與同學發作的症狀,以及適當的處理方式,當孩子發作時才不會遭受誤會或是不平等對待。

衛教2.搬動、口塞物品  處理流程大錯特錯!

     當師長或同學熱心協助癲癇發作處理,卻可能因為知識不足與錯誤,反而幫倒了忙!當癲癇患者發作時,第一件事就是讓患者安全的平躺在地上,頭側向左或右邊,以免口水嗆入氣管,千萬不要試圖壓制患者的抽搐、不可搬動患者,或是將東西塞入其口中,這些都是有受傷疑慮的動作。建議家屬多多與導師、同學宣導相關衛教知識,才能確保孩子在學校自在學習、快樂交友。

衛教3.詳細資訊  迅速送醫不延誤

     防患未然是家屬應有的基本態度,建議於入學時就提供班導師緊急聯繫人電話、孩童就診醫院與醫師資訊,倘若需要送醫急診時,才不會耽誤到診療黃金期,此外,也要請老師協助叮囑、確認孩子按時吃藥,一同守護孩子的健康與成長。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