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 腦神經細胞透過「電波」來傳輸,當傳導速度過快時,細胞來不及接收訊息,就會造成不正常放電,也就是癲癇,隨著反覆發作,亂放電區域也會隨之擴張。

2. 癲癇的成因主要為腦部病變,但依目前的臨床研究,仍有高達7成的患者找不出病因。

3. 遺傳因素只占癲癇的10%,而且癲癇不具有傳染性。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愛說話小編

      6個月大的寶貝睡前突然頭部不斷晃動;車禍後的王先生某天突然全身痙攣、僵直,嚇的家人不知如何是好。原來,這些都是腦部不正常放電的症狀,頭部外傷、腦瘤、中樞神經感染等病因,都可能造成腦部不正常放電。全台因腦部不正常放電而影響心理或生理功能的人口更高達14萬人,也許你我身邊,就有需要呵護與支持的癲癇朋友。      說到癲癇,最為人知的就是全身僵直發抖、口吐白沫、雙眼上吊等發作症狀,也因其發作的激烈反應,造成人們的誤解與害怕,因而有「羊癲風、鬼上身」等俗稱。然而,癲癇既無攻擊性,也不會傳染,更與神鬼宿命無關。

大腦不正常放電 狀況百出

      大腦就像是一台超高效能的電腦,總管人體的肢體運動、反應、情緒,所有的訊息傳導皆仰賴腦神經細胞,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溝通、對話則是透過「電波」來傳輸,就像是手機通話需仰賴電磁波訊號,如果訊號太弱,就會導致收訊不良;電波傳遞速度過快,就會造成傳遞失敗,形成所謂的「不正常放電」,也就是癲癇。

       由於大腦總管全身運動、感覺、情緒等功能,因此,癲癇的症狀也會因不正常放電的位置與範圍,而有不同的表現與類型,比如亂放電的區域掌管運動,可能突然無力跌倒;聽覺區則可能聽到異常聲音。

       此外,神經不正常放電具有傳染性,會不斷向外擴張,也就是說,當小規模的不正常局部放電反覆發生,就會影響到周邊神經,造成周邊神經亦不正常,範圍逐漸向外擴大後,就會造成大規模的不正常放電,也就是癲癇的大發作。

 罹病原因 多數仍未知

     癲癇的發生率大約為1%,也就是100人有1人罹病,它沒有特定的好發年紀或族群,任何人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罹患癲癇。至於腦部為什麼會不正常放電呢?根據醫療研究,目前所掌握的首要病因仍為不明原因(60~70%),也就是尚無法掌握確切病因,其餘多與腦部病變有關,包括腦部外傷或腦瘤、腦出血等,此外,少部份先天性異常、家族病史亦可能造成癲癇。

1. 產程傷害:自然生產前或產程中,胎兒缺氧造成腦部受損,或是早產合併腦病變。

2. 先天性異常:染色體異常等基因問題可能引發多發性結節硬化症、嚴重嬰兒肌跳躍癲癇,此外,先天性腦部畸形、動靜脈畸形、先天代謝障礙等先天性異常都會導致癲癇。

3. 腦部外傷:車禍、跌倒造成腦部碰撞傷害。

4. 中樞神經感染:腦炎、腦膜炎的後遺症。

5. 腫瘤:腫瘤若壓迫到腦神經,就會造成不正常放電。

6. 不明原因:有將近7成的患者仍找不出病因。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