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的溫馨叮嚀

1.反覆的不明原因跌倒,不一定就是癲癇,需要透過問診、抽血、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檢查以及肌肉/神經切片,找出問題的徵結

2.倘若檢查正常,只要持續觀察,不需進一步治療。

3.若是動作發展遲緩,需轉介小兒神經內科與早療單位,把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治療階段。

3.倘若為腦神經病變引發不正常放電,即為癲癇,需於小兒神經內科持續治療。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搖搖晃晃的學步期,寶貝走著走著總會跌倒!高二的小彥,某日上體育課跑步時,突然一個不留神雙腳無力癱軟、摔倒,這些看似正常的場景,其實都隱藏了癲癇的可能性,一不留神,就會種下不可預知的後果。     正常人若要平順的走路,必須仰賴中樞神經與視覺、觸痛覺、平衡感的良好互動,再將訊息藉由周邊神經來指揮骨骼肌肉完成目標動作,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差錯,輕者造成走路搖晃;重者可能會跌倒摔傷。

     走路時常跌倒,一般都是神經傳導或是小腦平衡系統有問題,必需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才能釐清是肌肉病變或神經系統有狀況。如果經常性的跌倒,一般為運動發展遲緩或癲癇所造成,前者是腦部功能發展不良,後者則為腦部不正常放電。

神經檢查 抽絲撥繭找病因

     無預警、不明原因的跌倒通常有4大因素:神經異常、肌肉無力、疼痛以及關節發炎/壞死/骨折等機械性因素。若要釐清背後的真正原因,生活習慣、過往病史、家族史等詳細問診、血液檢查都是基礎項目,另外可透過腦波檢查確認腦部神經是否正常;誘發電位檢查檢查神經功能;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檢查、肌肉/神經切片等檢查可評估神經或肌肉病變的性質與嚴重程度。

1. 檢查正常

    如果檢查結果都正常,家長只要持續觀察,只要動作發展有持續進步,就無需擔憂。

2. 發展遲緩

     老一輩常說「7坐8爬9發牙」,這是普遍的發展歷程,然而小孩個體差異很大,有時晚個1~2月都屬正常,但若延遲數個月,比如滿周歲還不會自己坐著,就要注意發展遲緩,而不是「大雞慢啼」,建議轉介小兒神經內科與早療單位,把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治療階段,才不致影響往後的學習發展。

3. 癲癇

     跌倒是癲癇的重要指標之一,當大腦局部或多處出現不正常放電時,肌肉神經可能不受控制,造成跌倒/摔倒等狀況,需於小兒神經內科持續治療。


  

同場加映:寶貝的運動發展正常嗎?

下載0~4歲寶寶運動發展歷程


 延伸閱讀

抽搐不停!小心癲癇重積!

什麼是熱痙攣?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