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兒愛說話
多發兒癲癇社會福利協會多年來提供衛教諮詢、醫療費用補助等援助,期能貢獻微薄之心力,溫暖更多需要幫助之癲癇家庭。
facebook按讚,追蹤最新癲癇衛教訊息和醫學新知!
.您的支持與建議,是我們前進與改變的動力,歡迎留下您的意見與需求
.歡迎訂閱癲癇多發兒分享世界最新訊息,掌握最新治療資訊。

alone-wagon-6648570  春雷一聲響,大地復甦,時序進入春季,氣溫也回到春暖花開的舒適感。然而,季節交替時分,溫度難免忽高忽低,加上春雨綿綿濕氣較高,塵蹣病毒猖獗,咳嗽鼻涕也就成為家常便飯,小編教大家三大秘方,在家就能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師,告別感冒,健康每一天!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編輯部 

 

    樂觀與正面思考是宇宙最強大的力量!

    生長在務農的屏東鄉下,從呱呱落地起,小宇就是個善解人意的孩子,沒有太多的任性吵鬧,妹妹出生後,他也理所當然承擔起照顧妹妹的角色,成長過程沒讓父母操太多心,個性獨立自主,學業表現也不凡,正當全家人都為小宇感到驕傲與欣慰時,升小五那年暑假的一場大發作,讓一切都變了調……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曉華3歲出現第一次癲癇發作,現在固定服用兩種藥物,每個月發作約3-5次,從小個性就很固執,每次發脾氣時總讓家人束手無策……

    12歲時因為打球撞傷腦部,志祥開始出現癲癇問題,經過2年的治療,現在大約兩三個月發作一次,但最近精神狀況不好,情緒起伏劇烈,讓身邊的人都受不了,偶爾還會出現幻聽,媽媽很擔心是撞邪還是精神疾病?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波身心障礙的頑固型癲癇鑑定嚴苛又不近人情,經過各癲癇團體四處奔走請願,114日生效的身心障礙鑑定第七版總算拿掉『發作半小時』的限制,大家可以重新索取鑑定表單,重新申請。

身心障礙鑑定第七版2    

 對於伊比利斯朋友來說,本次的法規修正是一大福音,也藉由法規保護,讓伊比利斯朋友們得到更好的照護。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依照障礙程度以及戶籍所在地之政府法規之不同,可以獲得金額不同之補助款。詳細規定請洽各鄉鎮市政府之社會局/課。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阿嬤俐落的抱起小瑜,再熟練的將輔助輪椅收進後車廂,熱絡地說聲再見後,結束這天的回診與復健課程,日復一日重複的動作,卻沒有削減她對孫女的關愛與耐心,今年六歲的小瑜,在出生五個月時,因不明原因導致癲癇發作,發作時總讓她無法呼吸、嘴巴發紫、手腳僵硬,只要一跌倒就失去走路能力,一切都必須從支撐身體、坐立、站起、緩慢行走,重新訓練起。堅強樂觀的阿嬤,嘗試各種治療方式,除了固定的抗癲癇藥物外,針灸、中藥、水療、生酮飲食等治療都有試過,雖然效果不明顯,但總是讓她越挫越勇的更加懷抱希望走下去。

          好幾年前,阿嬤就知道有「迷走神經刺激器」這種治療方式,但在費用昂貴無法負擔及醫師建議再使用藥物看看,延遲到去年,在醫師同意及協會補助之下植入刺激器。為了得到更好的效果,阿嬤積極與醫師配合,固定每星期帶小瑜回診,查看參數是否需要調整、藥物是否合適。她說「旁人看我覺得很辛苦,但這是我甜蜜的負擔。即使她還不會說話,但從發出的嗚嗚阿阿中,知道她在跟我撒嬌、鬧脾氣、肚子餓,中間的默契是別人無法理解的。所以當我看到像小瑜這樣的小朋友,沒有受到好好治療,心裡就會格外不捨。如果怨天尤人沒有用,就要更積極去尋求協助,減輕自己負擔,如社會局、獅子會、疾病相關協會等。」

         阿嬤希望經由藥物及刺激器的治療下,能降低小瑜發作次數、提升生活品質,同時透過積極復健,刺激她開口說話、走路更加穩健,因為不進步就是退步,不積極就是放棄,千萬不要只是躲在家,走入人群,會得到很多資訊、歡笑與淚水,這對於癲癇小朋友,或是照顧癲癇的你我他,都是得來不易的成長與收穫。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編輯部 

 

天涼好個秋!收穫的季節讓人時刻感到滿足與感動,飽滿的稻穗低垂粒粒金黃白米,以謙卑之姿展現今年度的豐碩成果,多發兒懷著感恩之心,感念上帝的賜予,並帶著恩典與祝福走向下一階段,以積極樂觀之姿迎接挑戰。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ndylion-yellow-wind-11215-l  文 /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編輯部

暑假過後即將升上高二的小雅,身材高挑、一頭柔順的黑長髮,圓圓的大眼睛配上黑色的細膠框眼鏡,加上那抹淺淺的笑容,初次見面,小雅一如鄰家女孩般親切甜美,訪談開始後,活潑的女孩開始露出頑皮的真實個性,甜甜的嗓音嘟嚷著:「哇!這個化妝包是姊姊最喜歡的幸運草圖案,但是…我不要給她」、「媽媽每次都只記得姊姊和妹妹的生日,我很久沒有過生日了啦!」賴在媽媽身旁的小雅,就像個稚氣未脫的小女孩, 但也只有在家人面前,才能如此真情流露。

出生10個月後因腸病毒引發無菌性腦膜炎,造成全身抽搐不停,好在之後沒有出現類似情況,直到小學六年級的某個夜晚,爸媽發現小雅睡夢中手腳會不自主的抽動,至醫院後確診為癲癇,一夕之間,全家人的生活都跟著不一樣了。「那個時候開始,家裡就像有顆不定時炸彈,他的情緒變得難控制,家裡總是吵吵鬧鬧。」、「有時吃藥會影響精神,會一直不停睡覺,我真的很擔心,每次換藥時都很緊繃,不知道這次會出現什麼副作用,也不知道效果……」

多次調藥發作仍未獲控制的小雅,幾度對治療很失望,「吃藥都沒有用,所以就不想吃藥,然後就會一直發作。」兩手一攤,小雅說著對藥物的矛盾情結,由於常常漏吃藥導致血中藥物濃度不足,爸媽們決定讓小雅接受迷走神經刺激術,術後一年,小雅的發作週期已經延緩至約40天一次,「家裡的氣氛好很多,去年她告訴我,她決定接受她患有癲癇的事實了,我心中的大石這才咚的一聲落下了!」

家人的關愛是小雅前進的動力,姊姊和妹妹也是她最重要的好朋友。「有次,小雅在吃熱湯麵時發作,熱湯撒了整桌,還燙到他的大腿,我趕忙叫他去廁所沖冷水,妹妹聽到後連忙跑到廁所,就怕他再次發作會受傷。」媽媽說著姊妹情誼,小雅抿著嘴淺笑,總是故作瀟灑,但談起姊妹們又是連珠炮式的說個沒完:「妹妹最喜歡吃小香腸;姊姊則喜歡吃蒜味的東西,妹妹很貪吃,但不喜歡吃茄子,有一次我就故意拿茄子炒小香腸,強迫她一口茄子一口香腸,這樣營養才會均衡……。」姊妹情深,莫過於此。

手術後一年,小雅將升上高二。這一年來,小雅多次諮詢師長,成功向爸媽爭取到轉系至她最愛的幼保科。「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在那堅定自信的眼神中,燦爛的青春之翼即將起飛,亮麗可期!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16歲的傅小妹,是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一直以來,她與坐在身旁的阿嬤總是形影不離的做著每件事,阿嬤笑著說:「很多人說我疼外孫比內孫還多,誰叫她就是特別有我的緣!」

文章標籤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